English

爱意融融叙牵挂

2010-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我有话说

“王一,你气色好多了”,“还记得我们这些哥哥姐姐吗”……1月12日下午,一场特殊的“亲人”聚会在北京安徽大厦举行,30多家新闻单位的记者将小岗村已故书记沈浩的女儿沈王一围在中央,关切地交谈着。

2009年12月8日,赴安徽采访沈浩先进事迹的记者们曾在合肥与沈浩妻子王晓勤、女儿沈王一见面。事隔月余

,在北京与母女二人重新聚首,记者们带来了浓浓的牵挂。

让刚上高二的王一健康成长、快乐生活,是沈浩未竟的心愿,也是记者们最关心的事情。大家提笔为王一写下火热的赠言,很快写满了两大留言簿:“父亲是灯,照亮你的人生;父亲是山,给你一生的支撑”,“王一,你的爸爸是个了不起的人,他现在是你隐形的翅膀,会陪你飞得更高更远”……

一份份自发准备的礼物,也被送到了王一手中。从帮助学习的笔记本电脑、MP5,到温暖寒冬的羽绒服、围巾,从凝结智慧的书籍,到带来快乐的玩偶,传递着浓浓的爱意。《解放日报》记者邱曙东、《南方周末》记者潘晓凌分别从上海和广州专程赶来,为王一送上一份心意。

十几天来,沈浩事迹报道全方位、多层面地展开,吸引了无数读者踊跃观看、主动留言。记者们也把自己的作品、网友们的评论收集起来,送给沈浩家人作为纪念。

“爸爸,你看到了吗?虽然你走了,但有这么多人在关心我,我和妈妈过得很好,我也一定会听你的话,好好学习,做个有用的人。”王一哽咽着,向大家深深鞠躬。

“我代表沈浩感谢大家。两个多月了,我感到他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我每天都在梦里和他对话。我告诉他,我开始上班了,也一定会把王一抚养成人,请他放心……”王晓勤动容地说着,并告诉大家,沈浩的老母亲身体硬朗,不久前刚得知噩耗。极度的伤心过后,深明大义的老人家已经坚强起来。她说,等到开春,要去小岗村给儿子扫墓,告诉他,他听党的话为老百姓造福,娘永远为他骄傲。

说着,叙着,已是晚上七点。记者们和母女俩一起收看了《新闻联播》对沈浩与家人的报道――《无尽的思念永远的深情》。“学习沈浩,离家而不舍家,爱家而不恋家”,听着评论,王一拿出自己在学校的就餐卡给大家看:“爸爸走后,我把他的名片放在饭卡夹里,觉得他就在身边。他名片上都印着小岗村头的牌楼,我也常常在梦里梦到小岗。那里有他的牵挂,也有他留给我的力量。”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