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色汽车发展的三大障碍

2010-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丽娜 我有话说

多家汽车公司预计,2010年是美国汽车工业大规模转向绿色电动汽车的年份。刚刚开幕的2010年北美国际汽车展专门辟出“电动大道”展区,用于展示代表汽车业未来发展方向的“绿色汽车”,很多车厂打出了“零排放”的标语。不过,可以预见的是,绿色汽车发展道路并非坦途。

所谓绿色汽车,指的是汽车动力抛弃传统汽油

能源,而采用包括电动、油电混合动力、氢气和新型柴油等。在本届展会上,菲亚特、大众旗下奥迪和中国的比亚迪都亮出了新型电动车。宝马展示了“ActiveE”全电动概念车。日产汽车公司展示了计划于今年11月推出的全电池动力“Leaf”。丰田、本田和大众展示了新型油电混合动力车。通用在展会上主打混合动力车“ChevyVolt”(这款车主要是电池车,附带一个小型辅助汽油发动机)预计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上市。福特计划生产电动商务车。在本届车展上夺得2010年度北美轿车称号的福特2010款Fusion就是一辆混合动力车。

奥巴马政府上任一年来积极推动绿色制造业,向电动车电池生产商和其他零部件厂商提供24亿美元资助。但在潮流所向、政府推动等有利条件下,绿色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的发展仍面临不少短期内无法克服的障碍。

首先是经济障碍。宝马公司“I计划”发展部总裁彼得・雷茨1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经济问题是发展电动汽车的第一大障碍,这一障碍主要来自电池。目前电动车电池价格过高,影响最终产品推向市场。雷茨有意回避了记者提出的电池占整车成本比例的问题,只是说电池价格依然是短期无法突破的问题。

其次是技术障碍。充满电的电动车行驶里程仍不及传统汽油汽车的一半。一旦电池耗光,很难找到充电站,而且每次充电耗时数小时。缺乏像加油站一样遍及世界的充电站是更大的技术障碍。据统计,在全美有大约11.7万个加油站。要建成同等数量的充电站或者电池更换中心这样的基础设施投资甚至不是一个十年能解决的。据加利福尼亚一位电动车迷汤姆・道林的统计,在全美目前有734个公共充电站,其中大部分位于加州。

此外还有驾驶习惯障碍。这项障碍与技术障碍紧密相关。在驾驶习惯和方便程度上,目前电动汽车仍无法与汽油动力汽车相比。电动车加速慢,不容易超车,在高速公路上超车尤其会让人心急。除少量环保人士愿尝试新技术外,更多的民众依然愿意选择省时省力又经济实惠的传统汽车。

目前市场上唯一面向主流消费者的新型全电动汽车是宝马公司的500MiniE电动车。该公司把这款车描述为新技术的尝试。宝马北美公司总裁吉姆・奥唐奈说:“我们不确定人们是否愿意使用电动车。我们在要求人们花更大代价获得更少回报。因此,我们的看法是:要小心从事。”目前这款车只做租赁试用,在北美已有600多辆车被租赁。雷茨对记者说,根据宝马以及其他业界同行所做的研究报告,未来十年电动车全球销量比例可达5%―10%。与汽油动力汽车占比相比,这一比例仍然很低。

逾越以上三大障碍并非毫无可能,但绿色汽车要走出“概念”驶入寻常百姓家,绝非朝夕之功。

(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