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创意文化产业的内核

2010-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丽君 我有话说

过去这一年,文化产业的持续逆市上扬,成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让人们重新认识了文化的力量。仅2009年1-7月,文化产业增加值增幅就达到17%左右,高于同期GDP增幅10个百分点。

作为文化产业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游戏的发展也在创新的技术和创新的商业模式推动下经历了黄

金时代:2001年,我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为3.1亿元人民币,2005年61亿元,2009年预计将超过到260亿元。

然而,在这些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也暴露出一些文化企业忽视行业文化内核发展的短视行为:一些有责任的网游运营商、游戏开发商不禁担忧――产业有了,文化在哪儿呢?

近日,贺岁电影《三枪拍案惊奇》引发人们热议,贬的多赞的少。有人甚至只给其打1分,原因是尽管其中的喜剧元素、西方元素、时尚元素、春晚元素、二人转元素、网络元素一应俱全,但就是缺少了文化元素。

中国有五千年文明历史,却鲜有能体现中国文化特色和价值观的游戏产品问世。倒是叫日本人捷足先登,将中国四大名著中的“西游记”、“三国演义”故事编成动漫游戏,满世界地挣钱。

中国悠久深厚的文化积淀无疑是文化产业发展取之不竭的资源。作为一个产业门类,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相比有其特殊性。文化产业的发展与繁荣,固然要充分运用现代市场手段来运作、营销,依靠与现代科技手段结合和业态创新,创造“亮点”和“卖点”,不断拓展发展空间与影响力,但如果离开了文化本身的创意和创新,无本之木的产业如何才能常青――这大概就是《阿凡达》与《三枪拍案惊奇》的主要差距。

中国正处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性机遇期。中国文化产业正迎来朝阳冉冉而升的春天:降低准入门槛、加大政府投入、落实税收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加强创意人才培养……惟其如此,文化产业的发展就更需要充分利用中国丰富的文化资源,通过富有感染力的创意,不断地创新文化内涵,生产出畅销的文化产品,以文化产品的商业生命力,形成强大的文化软实力,去影响世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