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党员要成为“五个表率”

2010-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毛静 何瑛 我有话说

大学生党员是经过党组织严格审查和长期考验的优秀学生,在学生中具有较高威望和良好的群众基础,是在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表现突出的青年学生骨干,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成为政治理论学习的表率理论素质是共产党员政治思想素质的核心,学生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必须加强政治学

习,自觉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并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入党后的继续学习,深化个人理论素养和对党的认识,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主动联系同学,积极向其他同学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他们端正入党动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政治上带动其他同学共同进步。

成为学习专业知识的表率邓小平曾经说过,“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包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成为各种专业的内行,并且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比一般人负担更多的工作。”“没有专业知识,又不认真学习,尽管你抱了很大的热心建设社会主义,结果做不出应有的贡献,起不到应有的作用,甚至还起相反的作用。”学生党员在专业知识学习方面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其他同学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风尚。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首先,要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使自己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其次,不断拓宽知识面,丰富自己的头脑;第三,在学术上刻苦钻研,关注社会经济热点问题;第四,主动帮助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毫无保留的介绍自己的学习经验和方法,在班级里营造良好的学习和学术氛围,在学习上发挥表率作用。

成为志愿服务的表率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健全让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长效机制,使党员真正成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先进分子”。大学生党员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来体现自身的先进性,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一条重要途径。在具体的学习和生活中,大学生党员应该及时了解同学们的需求,有针对性地为大家做一些服务性的工作,为同学排忧解难。在大家都忙于自己事务的时候,学生党员更应该关注全局、服务大众。此外,大学生党员要通过积极投身社会志愿服务工作,使自己的能力得到锻炼与提高,也为其他同学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成长提供服务,从而使自己在实践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体现党的先进性。

成为克己奉公的表率先进党员的标准和党员意识不仅是一种政治上的要求,而且也是道德上的规范,他要求每个学生党员要以先进党员为榜样,时刻提醒自己党员的服从性。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产生冲突时,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大到关系党和国家命运、声誉的事件,小到身边的宿舍卫生,学生党员都应该身先士卒,积极主动地去为集体贡献自身的力量,以实际行动维护党员形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成为律己明人的表率大学生党员要得到其他同学的普遍认可,起到良好的带头和示范作用,就要在生活中强化自律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提高对自我行为的约束力。要努力做到品行端正,敢于坚持原则,作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纠正学习和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特别是在现在的学生群体中,很多学生害怕得罪同学,不愿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于自身的缺点错误,由于自尊心的驱使,不敢面对和承认。所以,学生党员是否能正确对待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非常重要的。具体来说,自身有了缺点、错误,应当诚心诚意地欢迎同学指出并勇于改正,看到其他同学的不文明行为或违反校纪校规行为,也应该敢于当面指正,而不是背后议论和猜疑。努力做到荣誉面前不争功,成绩面前不自傲,原则问题不妥协,困难面前不退缩,从而树立共产党员良好的作风。

(作者单位: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