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理工大学鼓励学生从社会拿学分

2010-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靳晓燕 通讯员 陈洁 我有话说

“今年放寒假回家,要好好过年,拿到一个学分,还要争取得奖金。”这是北京理工大学部分学生的寒假计划。在家过年还能拿学分和奖金?这是该校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上卓有成效的“独门秘诀”:将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纳入教务处正式的教学计划,算一个学分,而且设立课题奖项。

北京理工大学独辟蹊径,从合理组

织规划、完善保障机制,制定考核体系、强化奖励机制、建立实践基地、提高实践质量等方面着手,不断完善优化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从2006年开始,北京理工大学进一步创新实践教学模式,科学设计、精心实施了“全员参与,分类指导,全程监控,总结表彰”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形成了自己的特点。除了将社会实践纳入正式教学计划,单独计算学分外,学校在资金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拨专款进行相关资助。由学生自发组成社会实践团队,确立主题,撰写计划书,学校进行评选,中选的实践项目课题组,分别给予数千到数百不等的资金资助。

在实践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学校要求老师全程跟踪指导和参与;在管理和引导上,由人文学院两课教师团队为主,校团委为辅。学生的每一个社会实践团队都有专门的任课教师负责全程指导,从选题设计、计划书写作,到最后实践报告的撰写,老师都会参与并指导。学生假期完成社会实践课题,并撰写社会实践报告。返校后,在全校范围内进行评选活动,其中的优秀团队颁发奖状和数额不等的奖金。优秀的实践作品和报告,还编辑成册刊行展览,供后来的学生参考借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