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对市场需求工业设计(艺术类)专业应运而生

2010-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罗兵 冯宽昕 本报记者 刘茜 我有话说

戴尔公司前不久推出了含有动画片《海绵宝宝》和《爱卡莉》的经典图案外观设计的学生上网本;诺基亚、三星不停地改进手机外观以讨好女性消费者……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早已超越了耐用、实惠、方便……独特、时尚成了大家追逐的目标。北京化工大学应对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今年起开始招收工业设计(艺术类)专业。希望学

生毕业后能适应企事业的专业设计部门、学校、科研单位、专业设计公司等从事产品设计、广告设计、环境设施设计、展示设计及其教学和科研工作。

据了解,该专业现有三个培养方向:产品造型设计方向、展示展览设计方向、视觉传达设计方向,各方向招生计划20人。该专业隶属于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今年按照艺术类招生的方式开始第一次招考。本专业已与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开展合作培养,达到毕业要求的学生将获得北京化工大学文学学士学位及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文学学士和硕士学位。

工业设计是我国一个新兴的、综合性的应用型专业。早在20世纪初,欧美各国就先后建立了专门的工业设计教育机构,我国的工业设计教育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进入21世纪,我国的工业设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完善,工业设计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对于工业设计的意义和作用的认识,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工业设计(艺术类)专业的发展,拟由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及技能的培养,向着特色凸显,基础扎实,专业领域针对性强和创新理念的培养方向转变,方向以石油、石化、材料、机电等学科为基础,发挥特色。以良好的人文素养为特征的专业精神为主导;以各有见长的专业技能为特色;以实验、实践、实习、科研训练和社会调查等为辅助。具体要体现在高年级学生有多个专业方向可选择方面,这对拓宽专业口径和增加学生就业机会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因材施教,发挥学生专长的需要。

基础课以艺术类为主,完善基础课体系的形成,使得学生具备艺术设计类美学以及表现基础能力,特点是宽泛且扎实;专业基础课程依据不同专业方向有所不同,分别侧重于产品造型、展示展览以及平面广告等,但部分理论课程及通用课程保持一致。特色方向课程根据专业方向不同来开设,并依据不同方向来进行课程设计。特色专业课讲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实际项目为课程主线,引导学生全面掌握工业设计。拟在大二阶段进行可选性和适用性强的学科方向确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