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9教育温暖前行

2010-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郝雨 我有话说

温暖的2009年过去了,人们开始对这一年的努力进行梳理回顾。日前,某媒体评选出全国十大教育新闻,“义务教育绩效工资正式实施,各地积极采取措施确保落实”成为十大年度教育新闻之首。“研究制定教育规划纲要,首次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近20万师生参与盛典”等新闻榜上有名。一条条新闻标题记

录下这一年教育发展的踏实脚步。

2009年是我国教育发展中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国家制定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社会各界人士畅所欲言,对教育改革热烈期盼,许多闪亮的智慧浮出水面,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好效果;这一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教育事业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等各个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成为献给祖国生日的最好礼物;这一年,农村家庭经济困难、涉农学生职业教育免费,促进教育公平;这一年,校园安全等硬件设施保障真正落到实处,国家投入80亿元专项资金,建设最安全校舍;这一年,长江大学学生结“人链”勇救落水少年、大三学生杨济源见义勇为,勇斗歹徒的事迹,都让我们看到责任的力量,当代青年的责任。

这一年,职业教育招生突破860万,高中毛入学率超过90%,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指日可待。职业教育的发展让我们看到,教育是面向人人的教育,教育是个性化的教育,教育是终身教育,教育是人民满意的教育。北大招生中学校长实名推荐、清华等五所高校联合招生,高校自主招生改革的步伐逐步拉开,创新人才选拔机制,推进素质教育,许多在其他领域有特长的学生将脱颖而出,走进理想高校。

这一年,教育发展有太多值得记录的点滴,成都市“封杀”奥数班,减轻学生负担,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各地推进教育资源合理分配,缓解择校压力。2009年的脚步渐行渐远,教育带给我们的温暖却越来越强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