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考志愿填报分析系统》出版

2010-01-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宋晓梦 我有话说

尽管曲博士是位大学教师,但是几年前为了帮助儿子填报高考志愿,他忙了整整3个月,最后儿子在高考志愿问题上儿还是走了弯路。作为大学教师的他,发现他的学生中有这种问题的不在少数。即使他们考上的是重点大学、重点专业,但很多孩子都不喜欢他们的专业。虽说大二可以转专业,但由于种种条件的限制,真正能转专业成功的是

极少数。所以当他了解到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科院心理所、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国就业促进会以及高教出版社和聚智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家们,联合研发的《高考志愿填报分析系统》之后,由衷地感到相见恨晚。

在出版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周明洁博士说:从心理学的角度:一个成功的职业选择,应该满足个人的能力、兴趣、性格三个方面。能力关乎干不干得了;兴趣关乎干不干得好,性格关乎干不干得久。在这三者中,一般能力和兴趣容易有变化,比较稳定的是性格。这套系统的心理测评部分,就是根据心理学的原理,帮助考生了解自己、认识自己,并根据系统的测评结果,对考生的专业筛选提出建议。

对于家长特别关心的经济的发展变化对专业就业形势的影响,项目负责人龙杰博士说:这套系统对专业就业前景的预测,既有国家权威部门提供的历年专业毕业生就业的比例、条件、薪酬的垂直搜索,作为考生和家长认识专业发展规律的依据;也有经济学家根据形式变化作出的分析,作为新形势下系统软件部分即时更新的专业前景预测的补充。

对于有家长关心的孩子兴趣所向的专业就业形势严峻的问题,专家回应:该系统测试的性格特征,没有好坏高低,只有适合什么样的岗位。系统提供的适合某种个性特征的专业,不是一个,而是多个。因此考生和家长可以从中筛选兴趣和就业相对容易整合的专业。有专家强调:在这两者的矛盾不可避免的时候,应首先满足生存,然后满足兴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