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学术动态

2010-01-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高校要协调发展教学与科研

徐君在《我国高校教学与科研失衡原因及协调对策》(《现代远距离教育》2009年第6期)一文中认为:目前,我国研究性高校和教学性高校中普遍存在着教学与科研两极分化的失衡现象。为此,有必要基于创新教育提出教学科研协调发展的对策,包括

强化创新意识;科学定位,因地制宜,开展特色研究;建立教学与科研协调发展的激励机制;建立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双效考核体系;创新教学与科研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及改革传统的师资队伍建设和使用模式。

教育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和理解

王震亚在《教育:海峡两岸关系变迁的历史见证》(《统一论坛》2009年第6期)中认为:教育是立国之本,教育也是海峡两岸关系的重中之重。1895年,两岸经受了“亡国去史”的磨难,但是传统教育的影响,保全了认同祖国的民族意识;1945年,台湾光复后,迎来了“说国语、识汉字”的回归;2008年,教育是两岸交流最为活跃、成就最为显著的领域之一。教育交流适应了两岸民众广泛交流的需要,有利于中华文化在现代社会的传承和在世界范围的进一步弘扬光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