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9年年度图书

2010-01-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让我们阅读这一时代

2009年,是风云激荡的一年。在迎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经受了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目睹了出版业的逆势上扬,也见证了这一年图书市场的繁荣兴旺。本报图书出版部经过认真评选呈现给大家的10部2009年年度图书深深打上了这一年的印迹。

民族

复兴的伟大史诗成为了全年图书的主旋律。《解放战争》的皇皇巨著把读者带进当年壮阔的历史场景。《跌荡一百年》追溯了民族企业百年起伏的岁月。《中国大趋势》则向世界讲述了今天中国崛起的故事。

对领导层的关注,对大师的怀念,成为今年读书界的独特风景。《朱?基答记者问》记录了领导层直面问题阐述政策主张的历史过程。《走近钱学森》,季羡林《风风雨雨一百年》等让读者领略了大师的音容。

揭示人生,直面现实,体现了中国作家的思想深度和勇气。《一句顶一万句》描写了普通百姓的内心寻求,触及了人性深处。《一个医生的救赎》则勇敢地赞扬了同某些医疗腐败现象作斗争的“白衣天使”。

启迪思考,增进知识仍是大众阅读的热点。《继承与叛逆》、《金融的逻辑》、《常识》等均深度解答了“现代科学为何出现在西方”、“金融到底在发挥什么作用”等问题,对人们应有的良知与见识进行了补白。

此外,我们还评出了20本思想性、可读性强的入围图书作为推荐提名书目,这些书涉及了政治、经济、文化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全面展示了图书出版一年的丰硕成果,在这里一并向大家呈现。2010年已经来到,我们相信,今年一定会有更多的好书涌现,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地在每月荐书榜上呈现给读者。

展现高层战略谋划和细节真实――

《解放战争》(上、下)

推荐语:对于“解放战争”这样一个反复被人书写的题材来说,要写出与众不同的作品并非易事。本书摆脱了以往常见的写作模式,在宏观层面对战争的走向、胜败的原因进行解读时不作政治化、概念化的分析,而是详细阐述了国共双方高层领导、高级将领的心态,以及双方战略的制定、执行等等;在微观层面,作者避免对战争场面和战争中的人物作过于文学化的描写,而是以展现真实的细节为追求。对连、排、班长等下层军官和普通士兵的英勇,对普通支前民工的奉献,作者的描写都不惜笔墨,不但有细节生动的故事和场景,甚至还有他们的姓名、籍贯、年龄。作品具有宏阔的视角和入微的体察,写出了历史事件原本具有的丰富内容。

王树增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直面阐述当时政府的政策主张――

《朱?基答记者问》

推荐语:本书收入朱?基同志在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总理期间回答记者提问和在境外发表的部分演讲,均根据音像资料、文字记录稿整理而成,只对个别文字做了订正。全书共60篇,约36万字,收入85幅照片,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外交等领域,内容丰富、翔实。朱?基同志通过答问,解疑释惑,有针对性地阐述了中国政府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应对亚洲金融危机以及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扩大对外开放、发展与世界各国经贸合作等方面的方针政策,生动地反映了党和国家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建立并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历史进程。

编辑组编人民出版社

解密大师的传奇人生与精神魅力――

《走近钱学森》

推荐语:著名作家叶永烈的《走近钱学森》,深层次解密了钱学森的传奇人生,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钱学森的精神魅力。本书不仅是钱学森的个人传记,更是中国“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的发展史,是中国作为大国并迈向强国的崛起史。钱学森学识非常广博,是金字塔式的知识结构,知识底座非常宽。除了在火箭方面的卓越成就,他晚年在建筑、园林等方面也有所研究,而且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的兴趣也非常广泛,喜欢摄影,会吹小号,会画画。

图文并茂,精选了200多幅不同历史时期的照片,通过图片与文字的完美结合,本书将钱学森的传奇人生生动地刻画了出来,让人们对这位科学巨匠有更深刻的了解。书里没有枯燥的叙述,没有一大堆的科学原理,有的是钱学森日常生活中有趣的小细节。流畅的文笔和钱学森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更加适合青年人阅读,让读者浸染钱学森的爱国情怀,感受钱学森的精神魅力。

叶永烈著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探寻“现代科学为何出现于西方”――

《继承与叛逆》 

推荐语:寻着“现代科学为何出现于西方”这个重大问题,《继承与叛逆》的作者经历了困勉以赴的探索过程,几乎每前进一步都必须在许多迷惑和歧途之中挣扎,但付出艰辛之后的前行也让他的探索充满愉快。

在对整个西方科学传统全面深入分析了解的基础上,他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西方科学虽然历经转折、停滞、长期断裂和多次移植,但从方法、理念和内涵看来,它自古希腊以迄17世纪欧洲仍然形成一个前后相接的大传统,现代科学之出现虽然受外部因素影响,但最主要动力仍是内在的,即来自传统本身。现代科学是西方文明酝酿、积累数千年之久的结果,也就是说,西方与中国科学的真正分水岭不在近代,而远在公元前四五世纪之间甚或更早。

陈方正著三联书店

再现充满变革的中国商业百年史――

《跌荡一百年》

推荐语:在20世纪的中国历史进程中,企业家曾经是一股不可忽视的推动力量。而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有关他们的记载只是散见于各类史料的角落,却始终缺席于历史记载的主现场。

作者独具匠心地撷取了中国历史上1870年到1977年间的这一百年,雕塑出了这其中众多杰出企业家的群像,并将这些人物和他们所处的大时代联系在一起,再现了一个波澜壮阔、充满变革的中国商业百年史。

在当下公司林立、企业家备受关注的年代,这部作品并不仅仅具有锦上添花的意义。作者既充满感性,同时又不乏严谨,花费数年时间,将湮没已久的零碎片段和丰富的社会背景拼接起来,不仅给近代以来的中国企业家书写了历史,整理了年谱,还给予了他们应有的理解和尊重。因此,对于读者来说,阅读这部书,不仅仅是在重温一段历史,还是在重新了解一个群体。

吴晓波著中信出版社

赞颂一颗“感动中国”的“天使”心――

《一个医生的救赎》

推荐语:10余年前,陈晓兰发现自己所在医院用假冒伪劣医疗仪器进行所谓治疗,患者的身体健康受到威胁,而且还要支付巨额的医疗费用。她开始向相关部门举报,奔走在药监局、法院等监督部门和执法部门之间,从此踏上了挑战某些医疗腐败现象的漫漫征程。本书以真实的案例展示某些医疗腐败问题的复杂和惊心动魄,以大量生动真实的细节讲述陈晓兰打假之路的曲折;以真诚而富有激情的笔墨塑造了一个柔弱而坚强、理性而韧性、执着而勇敢的女大夫形象。

很多年来,我们习惯于把医生称为“白衣天使”。因为揭露某些医疗腐败现象,陈晓兰被迫离开了医生岗位;她身上没有了白衣,却有着一颗“天使”的心。她也因此“感动中国”。

朱晓军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讲述当代中国崛起的故事――

《中国大趋势》

推荐语:14年前,写作了在全球发行1400余万册《大趋势》的世界著名未来学家奈斯比特与江泽民主席有一次对话。

奈斯比特说:“江主席,台湾是个小故事,但它讲的很好。大陆有个大故事可讲,可惜讲得很糟。”

江主席沉思了一下:“你为什么不来讲这个故事呢?”

13年后奈斯比特与夫人写出了《中国大趋势》。他在书中以解放思想、“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结合、规划“森林”,让“树木”自由生长、摸着石头过河、艺术与学术的萌动、融入世界、自由与公平、从奥运金牌到诺贝尔奖等八个独特的视角,阐释中国发展的大趋势――中国在创造一个崭新的社会、经济和政治体制,它的新型经济模式已经把中国提升到了世界经济的领导地位。他坚定地相信“中国模式”将以难以令人置信的力量影响整个世界。

[美]约翰・奈斯比特[德]多丽丝・奈斯比特著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解读“中国的钱为什么这样多”――

《金融的逻辑》

推荐语:这是一部被有的学者称为“中国的《国富论》”的书。它的确与一般的教科书和通俗读物不同,可以说是探讨金融的功能和发展问题的专论。作者从“中国的钱为什么这么多”等现象入手,从金融学的源流上较清楚地阐释了“金融到底是怎么回事”,“它究竟在发挥什么作用”等基本问题。作者认为,“金融的核心就是跨时间跨空间的价值交换”,并认为“美国‘信贷驱动消费’的模式不会终结,只是其程度将会有实质性收敛”。作者作为有影响的华人经济学家,对中国金融创新及对文化和社会的影响进行了讨论,提出“由金融市场取代家庭的经济交易功能”的观点。在面临金融危机冲击的今天,这些来自国外经济学家对金融发展的认识,会从另一个角度给人们以思考。

陈志武著国际文化出版公司出版

表现普通百姓对人生意义的拷问――

《一句顶一万句》

推荐语:作为当今长篇小说中难得一见的好作品,《一句顶一万句》不仅展现了作者一贯以来洗练自然的文字风格,还通过一个个看似枝枝蔓蔓的故事情节,串连出一个引人无尽思索的关乎人生哲理的宏大主题。

书中的人物都是来自生活最底层的老百姓,有屠夫也有小贩,有男人也有女人。作者用近乎白描的手法描写了他们平凡而繁琐的生活,却像一张文字版的“清明上河图”,简单而不失生动,平凡而内蕴丰富。作者自认为此书是他写作以来写得最好的一部书。的确如此。这一次,作者虽然和以往的创作一样虚拟了书中人的生活,却赋予了他们前所未有的最真实的情感,并借他们之口发出了关于人生意义的拷问,从而使得这部作品获得了文学创作和哲学探索的双重高度。

刘震云著长江文艺出版社

呼唤建立基本的见识――

《常识》

推荐语:《常识》是香港文化人梁文道近两年来撰写的时评文字结集,谈及政治、民主、民族、教育、公民道德等社会诸多方面。文字风格犀利,文章主旨清晰、论述简洁有力,往往一针见血命中问题之要害,其文字在带给读者阅读快感之余,还催人省思,给人启示。

在该书前言里,梁文道借用了人类学家吉尔兹的精辟观点“常识是一种文化体系”,说明《常识》一书的命名的初衷,他说“我所理解的常识并非知识、而是见识,是判断事物的能力”。“为何在这片神奇土地上,这些基本的能力以及背后的见识、胸襟与视角竟缺失至此。”我们把这本书可以看成是对一种基本见识和良知的呼唤,希望梁文道这本《常识》能够对大家增加见识,培养公德,提高公民素质起到作用。

梁文道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提名书目

《开国领袖自传(自述)》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毛泽东出兵山西》王波著解放军出版社

《胡耀邦在历史转折关头(1975―1982)》韩洪洪著人民出版社

《交锋三十年:改革开放四次大争论亲历记》马立诚著江苏人民出版社

《老子的帮助》王蒙著华夏出版社

《中国知青史》定宜庄刘小萌著当代中国出版社

《“五四”九十周年祭》杨念群著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风风雨雨一百年》季羡林著华艺出版社

《切・格瓦拉:卡斯特罗的回忆》[古]菲德尔・卡斯特罗著[澳]多伊奇曼编邹凡凡译译林出版社

《季羡林读书与做人》季羡林著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后美国世界》【美】法里德・扎卡利亚著赵广成林民旺译中信出版社

《问学》余秋雨著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易经的奥秘》曾仕强著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史研究》杨奎松著江西人民出版社

《我们台湾这些年》廖信忠著重庆出版社

《诺贝尔奖中华风云――李政道传》季承著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聂绀弩旧体诗全编注解集评》侯井天注评山西人民出版社

《简明新全球史》[美]里・本特利、赫伯特・齐格勒、希瑟・斯特里兹合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郎咸平:谁在谋杀中国经济》郎咸平著东方出版社

《杜拉拉2:年华似水》李可著陕西师大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