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万个“沈浩”,将在你身后站起

2010-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我有话说

1月13日下午两点半,距“沈浩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始还有一小时整,人民大会堂小礼堂里已坐满了专程赶来的听众。

安徽池州驻京办的年轻干部杨建伟很早就入场了,他对这场报告会很是期待:“我主动报名要求来听。沈浩是我们家乡的骄傲,我用这样的行动支持好人!”

满头白发的周忱大娘一在座位上坐定,就给同

伴邓秀玲讲起了沈浩的故事。两位老人一位78岁,一位63岁,都是中组部退休干部。“我天天守着广播听沈浩报道,还拉着儿孙一起听。今天回去,我还要当好传达员,把更多的故事讲给身边人。”

下午三点半,报告会在现场党员干部、大学生村官代表等700余人的注目下开始。

大屏幕上播映出报告会主题:“人民群众离不开的好干部――沈浩”。“他心里装着小岗,他事事想着群众,他有思路有闯劲,他最终累倒在小岗……”一部追忆沈浩的短片让现场气氛骤然凝重。

“6年来,小岗村共引进项目13个,这是小岗村发展最快的6年;6年来,小岗村家家都住上了新房,这是小岗村村容村貌变化最大的6年……”第一个讲述的安徽凤阳县委书记马占文深情回忆,沈浩六年任期全心投入,带领小岗走上了致富路。

“沈浩,我的好兄弟,临走时你案头还摆放着11项工作的完成时限表。我知道,你是舍不下小岗”,“沈浩啊!难道我们三次摁红手印留你留错了吗?现在,我们什么都有了,可我们的好书记却没了,我们想你啊……”小岗村党委副书记赵家龙声声呼告,村民严金昌哽咽失声,台下的人们也红了眼眶,热泪流淌。

作为深深了解沈浩内心的亲人,沈浩四哥沈明儒讲述了五弟的三次流泪。男儿有泪不轻弹,沈浩的泪水中,饱含着对慈母的眷恋和孝敬,对妻女的柔情和疼爱,对小岗村、小岗人的热爱和牵挂。听到沈浩奔赴小岗之前含泪向90岁的老母磕了三个响头时,农业部年轻党员李乐的眼泪也成串地掉落下来。“谁不恋家,谁不想陪伴自己的亲人?可为了小岗,沈浩却离开了温暖的小家,怎能不让人钦佩?”

安徽省财政厅办公室主任朱长才与沈浩相交26年,在他的讲述中,一个学生时代已经德才出众、工作当中一贯敬业奉献的沈浩浮现在大家眼前;农民日报驻安徽记者站站长夏树跟踪采访沈浩6年,在他的追忆中,沈浩由“省城干部”到“地地道道的优秀村干部”的转变轨迹清晰呈现。“沈浩带动了小岗,小岗也成就了沈浩,他在基层找到了服务农民的大舞台”,一个鞠躬尽瘁的优秀基层干部的形象,深印在每位听众心中。

走出会场,财政部干部赖启忠仍心潮起伏。“我为财政系统有这样的好同事而自豪,告慰沈浩最好的办法,就是继承他的遗志,在行动上向他靠拢。”

“由感动到敬佩,因敬佩而跟随”。在北京房山区城关街道洪寺村任书记助理的赵拓是一名大学生村官,他说,沈浩最触动自己的地方,就是深爱农村的那种“绿叶对根的情义”。“村官不能把自己当成官,以后我要学习沈书记,走出办公室,走到老百姓当中去,用一颗真心为农民服务。”赵拓说,他相信马占文报告里的那句话――“在他倒下的地方,必定会有更多人坚定地走下去;在广袤的田野上,必将会有千万个沈浩带领群众奔向富裕的明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