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法学会确立2010年研究重点

2010-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月13日电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管理、公正廉洁执法,是今年中国法学会确立的研究重点。今天,在上海召开的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确定了这一重点,并讨论2010年法学的重大专项规划和重点研究课题。

中国法学会会长韩杼滨说,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管理、公正廉洁执法,这三

项工作需要我们关注的问题很多,如关于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形成依法有序表达诉求的法律机制的问题,关于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问题,关于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和执行积案问题;关于加强对流动人口、特殊人群、互联网、社会组织的管理,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管理体系的问题;关于提高执法公信力、严密执法程序、建立和完善案例指导制度问题,等等。这些问题,有的需要更加有力的法学理论支撑,有的需要具体的对策建议,有的需要从法学理论上进行破解。我们要围绕这些问题,确定好题目,找准切入点,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及时拿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当好领导决策的参谋和助手,为法治实践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