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书是否允许打折需做充分调查论证

2010-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柳霞 我有话说

编者按近日,随着国内图书出版发行业的第一部行业规范――《图书公平交易规则》的出台,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其中有关“网络书店”新书不得低于八五折的规定尤其引发了公众激烈的争议。那么,这一规则的出台对我国图书市场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规则的相

关规定是否合理可行?为了解答以上问题,本报记者特意走访了两位专家,以期对这一规则的合理与否进行一定程度的论辩。

本报北京1月13日电长期从事出版营销研究的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教授李常庆告诉记者,目前国际上有很多国家新书不打折,而实行实价销售,如日本、德国、法国、韩国等。以实行实价销售最严格的日本为例,日本从1956年开始,就实行所有新书都不打折,这一做法出于保护文化和出版业发展的目的,得到了广泛共识,而且有相关法律支持。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有人提出过改革,但是,在进行广泛的舆论调查后发现,更多的国民是支持新书不打折的,理由是,这一方面有利于遏制恶性竞争,另一方面有利于保证图书质量。

李常庆认为,反观近日公布的《图书公平交易规则》,其提出新书不打折的相关规定虽然一定程度上符合国际趋势和潮流,但显然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其出台之前并未在文化界、出版界和读者中做广泛的调查,未取得广泛的国民共识,所以现在反对的声音还是比较激烈。二是没有相关法律保证。三是中国出版业在某种层面近乎垄断,本来图书价格就比较高,再限制图书打折会削弱读者购买力;而即使规则得以实行,对出版业也未必是件好事,因为目前图书市场高质量的图书并不多,如果价格下不来,读者可能会进一步失去购书热情。四是规则的出台有打击网络书店的嫌疑,而在网络高度发展的今天,网络书店在图书营销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不仅不能压制,更要保护、扶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