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人监考就是一道诚信考题

2010-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胡艺 我有话说

“考试失败还有机会,考试作弊失去诚信。”昆明三中、滇池中学4500名学生近日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承诺,“诚信对待每一次考试,考出真实水平。”

据报道,在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中,昆明三中、滇池中学将首次设立并启用无人监考考场,计划将有初中、高中6个年级的300名学生,首次进入没有老师监考的考场考试。其实,

不仅在中学,近年来有的大学也举行过无人监考的考试。笔者注意到,就是这种无人监考却引起了争议。为之叫好者有之,也有人对此提出质疑。到底该如何看待无人监考的问题?我们不妨先看看无人监考的意义和效果。

现代社会,我们呼唤诚信,需要通过各种教育手段去培养学生的诚信观念,而无人监考就是对学生的一种诚信教育与考验。虽然不能说在无人监考的考场学生就一定会讲诚信,但笔者认为尝试是完全可以的。无人监考尝试一方面是相信学生的自觉性,相信他们会珍惜这个宽松的考试环境,考出理想、真实的成绩。另一方面,虽说有人监考,可以最大程度防止学生作弊,但这种不作弊的诚信是建立在严格监督管理的基础上的,是被动的,会使孩子养成一种需要被管束的习惯,一旦不被管束就违规的习惯。如果学生带着这种心态踏入社会,无疑是不利的。因此,笔者赞成尝试无人监考,培养学生的诚信自觉。

无人监考,师生共同参与,创设诚信氛围,学生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本身就是一次诚信教育过程。让学生在“无人监考”中受到自律教育,这对于培养学生的诚信习惯,十分必要。中学生正处在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黄金时期。如果这样的诚信教育活动多起来,在潜移默化中,学生的诚信习惯也会慢慢养成,对走入社会也有好处。教育工作就是要努力创设各种情境和机会,去塑造学生的人格、人品。因此,笔者认为这是一种有益的教育尝试。这不仅是一次特殊考试,更是一堂诚信教育课,对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有着很大的帮助。

换个角度看,除了诚信教育以外,无人监考还有另外的意义。比如,可以减少学生的考试压力,监考老师不在场的宽松环境,更利于考生发挥出最佳水平等等。这也更体现了对学生的尊重与人性化教育思路。以往,学生考试作弊的动因多是为了取得好的成绩,赢得老师、同学的肯定,让成绩好看一些,而无人监考,让学生在宽松的环境下考试,这对于化解学生的作弊诱因,淡化考试结果宣传,也有其积极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