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枪手”写的年终总结为何能过关

2010-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苑广阔 我有话说

最近,很多单位员工都在忙着写各种年终总结,有些人对此很“头疼”。于是,一些“枪手”便开始招揽“生意”。从相关报道中得知,他们中大多是没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在校大学生。据称,他们的“主顾”中有公务员,有私企的部门经理、车间主任等等。而且,“生意”还相当不错。听闻这样的消息,笔者不禁摇头,生出几许感慨。

每年到了年底,很多单位都会要求自己的员工写一份年终总结,目的是回顾一年来工作上的成绩、经验和教训,展望未来一年的打算。本来,这是一件对个人和单位都有益的事情,双方都应该积极认真地完成才是。但现在这种年终总结,似乎越来越形式化、花瓶化,完全偏离了年终总结的本意。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那些笔杆子不怎么灵光或者是想偷懒的人开始找“枪手”代写年终总结,并为此催生出了一年一度的“年终总结经济”,让一些“总结枪手”赚了个盆满钵满。很显然,这样经“枪手”炮制出来的年终总结,已经没有了任何参考价值和实际意义,等同于废纸一张。

这些花钱雇人代写年终总结的人固然不对,但那些要求员工写年终总结的单位就没有责任了吗?这其中有一个问题我们不妨来稍加分析。既然那么多人找“枪手”代写年终总结,而这些经“枪手”拼凑起来的年终总结,必然会脱离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缺乏针对性。可就是这样的年终总结竟然能瞒过单位大大小小的领导,并且顺利过关,原因何在?可以想见,实际情况是很多单位的领导只是把年终总结当成了一项必要但无足轻重的、每年度都要完成的工作程序。对于干部职工交上来的总结报告,收齐后锁入文件柜就算“完成总结”了。甚至看都不会看一下,更不用说仔细阅读了。正是单位领导的不重视,下属才敢拿买来的东西应付差事,蒙混过关。

要想让年终总结能够发挥出总结的作用,必须对现在的年终总结工作进行一番总结。首先,有些单位规定年终总结必须达到几千字甚至是几万字以上,这种规定实无必要。年终总结并非越长越好,只要是言之有物,说出了该说的话,总结了该总结的东西就行,篇幅应该是根据实际需要,可长可短。其次,单位要切实重视年终总结工作。如果是玩形式,走过场,那还不如省了这道程序,也免得劳民伤财。既然要总结,就要认真对待,对于职工交上来的总结,部门或者是单位负责人要认真批阅,然后把意见反馈给写总结的人。只有这样,总结才能发挥出它对单位和职工个人的促进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