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馆:人文之城

2010-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上海的弄堂游戏中,流行着一种“五彩游戏棒”,它们被随意撒开,形成不同的组合。意大利设计师从这个游戏中受到启发,他用20个可任意组合的功能模块――它代表着意大利20个大区,组合出了取名为“人之城”的上海世博会意大利国家馆。从空中俯瞰这座美丽的建筑。它像一座刀锋之城。模块之间的“刀锋”

就像散落的“游戏棒”。这些“游戏棒”成为展馆内的一条条通风走廊,调节温度,还能利用外部光线帮助照明。

占地7800平方米的这座意大利馆位居世博园核心区,主题为:人之城・畅享意大利生活方式。意大利展区总代表昆迭里说,这个主题揭示了现代城市发展最重要的理念即城市以人为本。在透光的房子里,种着高大的树木,狭窄的街道、庭院和弄堂,不期而遇开阔的广场与花园……这些在意大利历史悠久的城市中随处可见的元素,表达了意大利希望重新回归传统的居住环境,并通过人性化的新空间设计和创新材料的使用,将“人”放在建筑的中心。

整个场馆配备了全新的空气净化装置和抗菌瓷砖地面――后者通过“光催化”技术提高瓷砖的抗菌性及抗污染性,从而具有自动清洁功能。场馆建设采用了一种新型“透明水泥”,白天自然光会照射进来,减少了场馆对灯光的需求;晚上馆内的灯光又可以穿越到场馆外,影影绰绰折射出正在涌入场馆的游客的身影。同时,装配微生态气候环境系统的玻璃幕墙能吸收太阳辐射,大幅度节能降耗,并能起到遮阳、发电的作用。整个展馆被分为5大区域,分别展现亚平宁半岛不同的特色。除了时尚产业,参观者在展馆内还会看到意大利裁缝、铁皮匠和小提琴匠等手工艺展示。昆迭里说,意大利馆的设计既是对当代意大利文化的诠释,也是对世博会东道国的献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