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网公司应优先建设风电通道

2010-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平 我有话说

入冬以来内蒙古风电因弃风损失近5亿元

内蒙古电力公司为了应对风电在夜间大面积弃风的情况,近日专门召开了风电发电企业座谈会。会上,66家风电企业反映,入冬以来到

今年元旦,因弃风停机少发电9亿多度,每度电按上网定价0.51元计算,损失近5亿元。

据了解,内蒙古风电总装机容量430万千万,目前居全国第一位。内蒙古电力公司计划处提供的资料显示,2007年以前,内蒙古的风电不到100万千万,本地消化不成问题。随着国家鼓励新能源发展和节能减排的需要,风电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这个过程出现了风电电源点建设速度较快,但送电通道建设严重滞后的不协调、不联动局面。内蒙古电网已尽最大努力接入和消纳风电,占到了最大供电负荷的27%,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但由于风电投产机组越来越多,内蒙古西部电网消纳风电的空间已经很小(内蒙古东部四盟市已划入国网公司)。现在夜间10点到凌晨7点,为了保证火电供热机组的运行,只能被迫让风电弃风停机。

内蒙古电力公司计划处处长田树平说,风电弃风停机实在可惜,不仅经济上受损失,更重要的是影响社会力量投资风电的积极性。

电网公司应大范围优先接纳风电风电输送通道要优先建设

田树平说,风电属于新能源,发展新能源亟待新举措。过去我们重视了风电场的建设,但忽视了风电输送通道建设,好比注意了造车,但忘记了修路。把风电富集区的风电送去,电网建设必须优先考虑安排风电送出通道。

内蒙古电力科学院院长安忠全说,光明日报能够反映风电发展中遇到的暂时困难,非常及时,意义深远。利用和发展新能源,是世界潮流,涉及到能源结构的调整,也关系到经济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更涉及到新能源技术的发明和利用。这是个重大话题,我国必须对新能源的发展作出前瞻性的应对。电网公司一定要形成优先消纳风电的技术体系。国家投资,也要优先安排风电输送通道建设,把输送风电作为一项新的基础建设工程来对待。

安忠全还专门为记者提供了近期发达国家发展风电的有关资料。其中一条是关于英国发展风电的最新动态。1月8日,英国公布了发展风电的规划,到2020年,为了让风电装机容量达到总发电量的25%,英国将建设9个风力发电场和配套电网建设,总投资1000亿英镑,总装机容量2500万千瓦。

一揽子规划保风电

目前,内蒙古正在规划确保风电科学发展的详细计划,特别是通道瓶颈制约问题已经作为首要问题向国家有关部门和电网公司进行协商,共同研究解决办法。

根据内蒙古本地消纳能力差,向华北、华东、华中等电力需求多的地区输送,又受到通道限制、计划额度限制的情况,内蒙古电力公司计划处向记者提供了最新的方案。

目前,希望向华北地区输送潮流从现在的250万提高到430万,可以基本满足2010年上半年投产的100万风电,基本不弃风。2010年下半年,有150万风电投产,如果向华北外送通道达到490万,可以保证下半年的风电正常投产。如果以上方案都能核准,那么2010年650万风电,可以基本保证不弃风、不压负荷。

中远期方案是加快新建内蒙古向华北、华东、华中等地区的送电通道,加大两大电网公司在全国范围内配置和消纳风电的比例。

(本报呼和浩特1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