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管齐下遏制高房价

2010-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近一个月以来,中央五次出台房地产相关的宏观调控政策,政策之密集、力度之大、态度之坚决,前所未有。1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特别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财政部、银监会等六个部门的领导详解这些政策。

2009年12月14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

性购房需求。

2009年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

2009年12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提出增加供给、抑制投资投机、加强监管、推进保障房建设等四大举措。

2009年12月17日,国家五部委出台对开发商拿地首付至少50%的限制。

2010年1月1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共有五方面11项措施。

这些政策都剑指一个目标――遏制高房价,保证中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增加供给:从源头增加房源

“当前房价上涨过快值得关注。”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说,有些城市房价涨得太快,像深圳去年9月份、10月份住宅成交价格每平方米超过2万元,北京、上海成交价格也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据统计,去年1到10月,全国商品房和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8.4%和50.1%,销售金额同比增长79.2%和84.3%。销售金额的增长比销售面积增长幅度大得多――意味着价格的上涨比销售面积的增长要快得多。

“为了遏制高房价,主要应增加供给,从源头增加房源。”住房和建设部副部长齐骥理解,根据国办的《通知》,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中,有三件事情最为重要,一是增加供给、二是合理引导投资消费、三是加强保障房建设。

齐骥说,增加供给主要是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供给,对于房价较高、上涨比较快的地方,在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同时,也要增加限价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带有政策和保障性质的住房。

“增加供给,特别要考虑到有一些在城市新就业的毕业生和外来人口,通过公共租赁住房等方式来解决这些阶段性购房能力不足群体的住房困难,使他们能够有一个安定的居所。”

齐骥强调,在增加供应方面,一定要增加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的比例。简单来说,一套140平方米的房子可以变成建两套70平方米的房子,两套就是增加了供应的户数。各地应该按照国办《通知》的精神,努力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带有政策和保障性质的住房供应。

遏制“高房价”:多种手段出击

“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政策第一拳,打向开发商囤地、炒地。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说,提高了开发商拿地的首付款,会对其资金链形成压力,遏制部分炒地、囤地行为。

除了源头的土地政策,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还要综合运用金融、税收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第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这是楼市金融调控政策中的一个“亮点”。齐骥分析说,“商品房的定位首先是满足它的居住功能”,要“合理引导投资消费,抑制投资和投机性购房”。

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穆怀朋明确表示:“为防范信贷风险,人民银行鼓励商业银行支持自住性购房需求,对于其他的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商业银行原则上不予以支持。”

稳房价:也是稳金融、稳民生

“2009年,房地产对保增长功不可没,是拉动中国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大大促进了城镇化进程,”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如是说,“但房地产的高增长,也有许多始料不及的问题,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在去年第三、四季度,个别地区的房价急速上涨。”

高房价带来一系列的“后遗症”:许多人沦为“房奴”,对这部分人的消费产生巨大的挤出效应;改变了人们的预期,增加了防卫性储蓄需求,谨慎消费。高房价,不仅不利于当前的“刺激消费”,也不利于长远的持续发展。专家分析,高房价还可能会导致长期恶性通货膨胀,货币恶性贬值;阻碍进城的农民工成为新市民。

据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介绍,房地产市场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也是银行业务的一个重要领域。到目前,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已经占到贷款的增量和整个贷款余额的20%左右。

所以,银行既要有效地控制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的信贷风险,也要有效地控制个人按揭贷款中投机和投资性的假按揭贷款风险。

从这些意义上说,稳房价,也是稳民生、稳金融。这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都是未雨绸缪,既保证房地产市场能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也保证整个国民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专家建议,要密切跟踪和关注这一系列房地产“组合拳”的政策效应,有的政策是“双刃剑”,一方面,通过严控土地,打击炒地,让开发商不要都挤到土地市场,不哄抬房价,从而减少产生“地王”及高地价的几率。另一方面,开发商拿地少了,市场上供应的房子也会少,一段时间后会刺激房价上涨,因此还需要做好适时适度的微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