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相信人们将看到一个更加和谐、稳定、生机勃勃的魅力新疆”

2010-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毛咏 我有话说

西部大开发10周年,新疆从中国最西部的经济“洼地”一跃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其丰富的资源更使新疆成为吸引国内大企业、大集团抢滩登陆的“风水宝地”。回顾过去1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努尔・白克力如数家珍,细谈新疆变化;展望未来10年,他相信人们将看到一个更加和谐、稳定、生机勃勃的魅力新疆

“西部大开发的10年是新疆建设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成效最好、各族人民受益最多的时期。”努尔・白克力这样概括西部大开发10年给新疆带来的变化。

新疆民生支出比例为全国之最

努尔・白克力用数字解读民生变化:2000年,新疆一般预算支出中用于民生的支出是37亿元,占整个支出的40%;到了2008年,一般预算支出中用于民生的支出已高达720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68.6%;2009年,预计用于民生的支出将达到创历史纪录的940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70%还要强。

努尔・白克力说,这个比例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过去在民生领域很多我们想干干不成的,或者是根本不敢想象的一些难题,在今天都变成了现实。

去年国家代地方政府发行的国债新疆申请到55亿元。其中20亿元用到了教育上,卫生院的建设用了5亿元,保障性住房用了15亿元,农村公路用了10亿元,喀什老城区改造用了5亿元,55亿元全部用于民生工程。

广大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也在大幅提高。城乡居民的人均收入从 2000 年的5645 元增加到2008 年的11432 元;农村人均纯收入从1618元增长到2008年的3503元。努尔・白克力说,2009年我们预计农牧民人均增收500元,突破4000元大关。新疆还产生了第一个农牧民人均收入过万元的县――若羌县。

“遥远的地方”不再遥远

“交通基础建设的奇迹实际上就是新疆这10年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缩影。”谈起新疆交通条件的改善和飞速发展,作为自治区主席的努尔・白克力很是欣慰。他说,西部大开发10年新疆交通建设投入达到664亿元,新增通车里程65000公里,截至2008年底,全疆公路里程接近15万公里。

新疆铁路建设也令人瞩目,2009年11月,“兰新第二双线”开工建设,总投资1450亿元。“兰新第二双线建成通车以后,乌鲁木齐到北京的时间将由42个多小时缩短到11-12个小时,实现朝发夕至。”新疆还是我国直线机场最多的省份,现在运营的机场有14个,到2010年将增加到17个。

“有了这些交通条件的变化,我相信遥远的新疆将不再遥远。”努尔・白克力说。

大企业、大集团加速新疆优势资源转换

新疆矿产资源丰富,近些年来已依托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资源开发建成了一批带动新疆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目前,新疆已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石油、天然气生产和石油化工基地,原油产量从2000年的 1848.4 万吨增至2008 年的2715.1 万吨,成为我国第二大原油产区;天然气产量从 2000 年的35.39 亿立方米增加到2008 年的235.89亿立方米,并且从2006年起跃居全国第一位。依托煤炭资源发展的煤电煤化工项目全面推进。

努尔・白克力说,新疆的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已吸引了大批大企业、大集团抢滩新疆,已有89家央企入驻。“2009年一年,大企业、大集团投入新疆资金总量超过1000亿元。这为新疆今年的发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未来发展起到了非常重大的支撑作用。”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青山绿水”

谈到西部大开发与生态保护间的关系,努尔・白克力说,西部大开发一开始遵循的就是“基础设施先行,生态环境保护为根本”的道路,这也是新疆今后未来开发和发展中必须遵循的最基本原则,“我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青山绿水,要对得起我们的子孙后代。”

努尔・白克力介绍说,西部大开发有几个标志性的生态建设工程,如塔里木河综合整治总投资是107亿元,到2009年底已经投入86亿元。这86亿元的投资建成200多个生态项目,成功地向塔里木河下游实施9次生态蓄水,使断流了30多年的下游生态恶化趋势得到了初步的遏制。

另一方面,新疆实施退耕还林,完成退耕还林面积1063万亩,退耕补助占到退耕农户人均纯收入的16%,惠及到34万农户,150万牧民。10年间,新疆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恢复了1.2亿亩的天然草地。在天山、阿尔泰山等主要林区坚决实施禁伐,使过去的伐木工人变成了今天的种树者。

10年前,新疆荒漠化程度是以每年200万平方公里的速度在扩张,在实施生态工程建设以后,荒漠化的趋势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到2009年,每年荒漠化的速度缩减到80万平方公里。

文化繁荣,教育优先为新疆发展添后劲

“因为有国家对新疆的支持和厚爱,新疆在全国率先实现‘两免一补’政策,到2009年,经过15年的努力,我们在全疆实现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汶川地震之后,自治区党委、政府根据新疆实际一次性拿20亿元用于彻底消灭义务教育领域的所有危房和中小学校舍的抗震加固。”努尔・白克力说,“我们就是要给学生创造安全的、安心的读书环境。”

从2006年,新疆提出“双语教学”从娃娃抓起;到2012年,学前双语教学的覆盖面将达到85%。“也就是说,到了2012年,在新疆可以实现十一年义务教育。现在正在积极推进南疆地区的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如果这个目的能够实现,新疆就是14年的义务教育,这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巨大变化和进步。”

努尔・白克力说,在抓教育的同时,新疆积极实施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我给一些外国朋友也讲,在保护、传承、弘扬少数民族文化方面,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府像中国政府这样做得如此到位,如此重视。”

从经济发展“洼地”跃升为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如今,新疆已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地区。努尔・白克力说,大家除了认识到新疆自身的资源优势之外,新疆的区位优势也在不断显现,新疆出口周边的商品70%来源于内地,新疆真正成为我们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和“桥头堡”。

努尔・白克力说,西部大开发10年来,新疆主要是围绕通道建设做文章,也最大限度地使新疆的地产品能够更多地占领周边国家的市场,为新疆可持续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新疆和8个国家接壤,15个一类口岸。我们背靠13亿人的市场,也面向13亿人的中、西、南亚市场。人就是巨大的市场,我们还有大文章可作。”

努尔・白克力最后说,“7・5”事件虽然对新疆的各项事业造成了巨大损害,但是改变不了新疆团结稳定的大局,也改变不了新疆改革发展的趋势。任何势力都休想破坏几千年来新疆各族人民所形成的水乳相融、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任何势力也阻挡不了新疆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书写新疆各族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的决心和坚强的脚步。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