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们又给了俺一条命”

2010-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李帅 我有话说

连日来,受持续寒潮大风降雪天气影响,山东威海百余艘渔船被困,万亩海水结冰,沿海一线险情频发。在这罕见的冰冻灾害面前,山东威海边防支队的广大官兵们积极帮助受灾群众破冰自救,留下了一幕幕动人的故事。

1月10日凌晨0时30分,威海边防支队荣成边防大队沙窝边防派出所接到靖海卫村一养殖户的报警电话,该所官

兵迅速赶往现场。

经了解,共有2家养殖户的5人被困海上,其中一名渔民的小屋被风刮破,只剩下小屋底板,渔民趴在板上等待救援,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一名渔民的小屋被风刮走,在海上四处漂荡。所领导斩钉截铁地下达命令:“全体救援人员迅速开展海边巡逻搜救!”凌晨1时30分左右,边防官兵终于协调一240马力船只在近海成功救助一对夫妇,并迅速送到附近养殖户屋中予以救治。接着,边防官兵又在南岸找到了一座漂失的小屋,将屋内1名渔民奋力救出。凌晨2时许,另外两名群众也顺利获救。

“说句实在话,寒潮巨浪面前,我不行了,是你们又给了俺一条命!”获救渔民上岸后无不嘘唏感慨。

1月11日上午10时许,威海边防支队乳山边防大队乳山口边防派出所值班室内报警电话突然响起,“派出所吗?我们海上养殖区都结冰了,这可怎么办啊,你们快来看看吧!”接警后,该所立即组织官兵赶赴现场。他们看到的,是威海地区近30年来同期最严重的海水结冰现象。一些养殖户面对灾情,焦急的抹起了眼泪。

边防官兵顶着狂风,带头上前开始破冰自救。在边防官兵的统一组织下,警民共同协力耕海锄冰。手脚冻麻了,脸上的汗渍险些结成了冰茬,可没有一名边防官兵喊苦叫累。经过军民近三个小时的艰苦奋战,共破冰2000多平米,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上百万元。自11日上午以来,该大队边防官兵一直坚持在破冰自救的第一线。1月12日下午,大雪未停,威海支队宁津边防派出所官兵就赶到宁津街道办事处宁津所村贫困户钱永海老人家中帮助其清扫门前积雪,并同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一起对老人居住的房屋进行防风抗压检查,仔细询问老人生活困难,为老人送上了米和面等生活必需品。

(本报威海1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