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抢运电煤不分昼夜

2010-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朱润胜、陈晓光 我有话说

本报石家庄1月13日电近日北方大雪导致交通运输困难,电煤运输骤然紧张,加之华中、华南等地先后出现低温天气,电量需求大增,部分省市电煤库存纷纷告急。作为我国北煤南运的重要枢纽港,秦皇岛港在电煤运输中一直扮演着主力军的角色,那里的电煤运输情况如何?1月12日记者专程走访了港口的相关生产环节

上午,记者来到秦皇岛港负责卸煤的翻车机房,大秦铁路运来的煤炭大部分在这里卸车。在秦皇岛港第七分公司的翻车机房里,几节装满煤炭的车皮在翻车机的“怀抱”里听话地转着身,轰隆隆地卸下煤炭。七公司卸车部部长安成军说:“现在我们是全力以赴多卸煤、快卸煤,但低温造成的冻煤问题还是很棘手。”针对冻煤块堵篦子、堵斗的现象,他们昼夜组织人员现场清理,以最快速度修复设备故障,保证了生产的连续性。

走进翻车机房旁的办公楼,偌大的会议室里座无虚席,原来这里就是秦皇岛港“合署办公”的现场。

什么是“合署办公”?作为合署办公的成员,安成军介绍,由于气温持续偏低,冻煤影响卸车效率已经成为制约全港生产的关键,“合署办公”正是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从1月6日夜间开始,秦皇岛港启动“合署办公”机制:大秦铁路车务段、太原铁路局安全生产办公室、秦皇岛安全运输协调办公室、港口业务部门、设备部门以及各煤炭港务分公司、铁运公司业务部门领导全部集中在卸车现场昼夜值班,及时沟通处理冻煤等生产问题。目前,合署办公效果已经显现,1月8日秦皇岛港卸车8658车,更是创下今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下午,记者又来到秦皇岛港最先进的煤五期码头,机械的轰鸣声传出很远。只见6个泊位上停满了巨轮,两架长长的装船机正往船舱中不停地吐着“乌金”。随行的秦皇岛港第九分公司生产业务部副部长孔禹光介绍说,工人们现在是四班倒24小时不间断值班,抢时间抢进度,公司每昼夜的装船量都在20万吨以上。

截止到12日下午五点,全港煤炭装船量已接近600万吨。这标志着在克服低温天气影响的同时,秦皇岛港仍然保持了煤炭运输的高位运行,有力支援了南方电厂的电煤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