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每秒运煤12吨背后科技作支撑

2010-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金桀 我有话说

抢运电煤以来,大秦铁路日运量每天确保110万吨,也就是说,每秒钟就有12.73吨的电煤从大同运往秦皇岛方向。记者连日在大秦铁路采访时了解到,能够创造这个“奇迹”,除了铁路部门及时出台抢运措施、科学调度,广大干部职工24小时拼搏奋战之外,背后的科技因素也不容忽视。

记者上午到达湖东车辆段时,一列2万吨重载

列车正在开出。这种列车,采用的正是由我国通过引进先进技术消化吸收,实现国产化制造的和谐2型大功率电力机车。该机车为八轴交流传动,总功率达1万千瓦,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是目前国内功率最大的电力机车。

战严寒保民生一线报道④

“和谐2型电力机车2万吨重载牵引采取‘1+1’组合牵引模式,即由两台机车一前一中牵引车辆,2万吨煤炭进行10个多小时的一站直达运输。”车辆段副段长李栓良向记者介绍,光204节车辆就有2560米。这种重载列车,使大秦铁路运输量成倍增长,极大地提高了铁路的运输效率。

在湖东站车辆段火车5T动态检测室,李栓良指着转向架工作位的电脑屏幕告诉记者,当车辆通过时,轴心安装的3个摄像机可以迅速采集到转向架、制动梁等部位的12幅画面,然后第一时间传递到检测室,检测室的检测员通过电脑屏幕即刻快速诊断零部件情况。如果需要维修,检测员可以立即向现场检车员发布指令,对车辆进行维修。

据介绍,这个检测室建立于2009年初。目前有60%左右的车辆都通过这个检测室进行日产检测。该检测室不仅改善了检车员的工作环境,而且提高了检测的可靠性,最重要的是改变了以往必须停车检测的情况。“原来到每个区间都要停车检测,检车员拿着小锤子每检一列车都得需要40分钟到1个小时。有了这套设备,现在大秦线一个来回需要检测一次,效率提高了至少80%。”李栓良说。

(本报大同1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