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矿工,好样的

2010-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亮 李陈续 我有话说

一副眼镜,浅浅的笑,记者初次见到的陈路伟有些腼腆。1月13日,记者在淮南煤矿集团采访一线煤矿工人时,一眼就看见了其中年龄最小的他。这位矿里的大学生,年龄虽小,可不简单。

小陈是河北人,2005年从河北工程大学机械设计专业毕业后,来到淮南煤矿干上了井下作业的技术人员。这些天,华东等地受冰雪严寒天气影响

,各地电煤告紧。为保证电煤供应,小陈所在的煤矿综采二队全力以赴,各综合采煤机械夜以继日全负荷地开动起来。小陈告诉记者,作为机电检修技术人员,他每天都要下到深井,检修采煤机械设备,保证全部设备的完好,从而完成每天采煤任务。

在工友眼里,这个“玩技术”的矿工就是不一样,有知识、懂技术,素质高。来到矿上没几年,就有好些发明创造、技术革新被矿上采纳,运用到生产中。2007年,他的特殊连接头技术获得集团发明创造二等奖,还在省级刊物上发表了关于机电设备配套选型的论文。他的科技成果不仅为企业节省了资金,还使生产效率得到明显提高。

5年的一线磨练,5年600米深井下的日夜战斗,现在,这个80后的小陈已经是淮南煤矿集团张集矿综采二队的机电班副班长,队里检修技术骨干。如今,年轻的小陈已经把自己称为“老矿工”了。可贵的是,这位年轻的“老矿工”,下井、研发、充电,一样也不落下。从当初选择来煤矿当一名普通的煤炭技术人员到今天,与众多普通矿工一样,“也没有觉得特别苦。即使苦,也觉得甜了。”

这几天,小陈的工作负荷变大了。小陈告诉记者,这些天,每天的采煤量比往常大大增加了,工作强度明显增加,“为了给采煤工人挤出更多的时间,就要求我们既要保证质量,又要提高检修的效率。”但任务越是紧张,设备保证越是要到位,这对做技术检修的小陈就提出更高要求。他们就利用各个间隙,加班加点进行检修,保证了各项设备运转正常。

记者问小陈:“这样是不是更紧张更累?”

小陈的脸上流露出的是自信的笑容:“谁让咱是国有煤矿的工人,该有个样!”

大学生矿工,好样的!

(本报安徽淮南1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