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议会要求政府不再接收关塔那摩囚犯

2010-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瑞士联邦议会安全事务委员会12日以15票赞成和10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一项决议,要求联邦政府拒绝再次接受被关押在美国关塔那摩监狱的任何恐怖嫌犯。如果联邦政府采纳该项建议,瑞士将不会接受当前颇引争议的两名中国籍维族涉嫌恐怖囚犯。上月中旬,瑞士联邦政府已经批准日内瓦州接受一名乌兹别克籍囚犯的申请。

士一直认为美国关塔那摩监狱所发生的“虐囚事件”严重“违反国际人道法”。为了帮助奥巴马总统履行竞选承诺和摆脱美国在人道领域的负面影响,瑞士在奥巴马就职上任的次日迅速表示“欢迎奥巴马总统尽快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并愿意在接受囚犯方面做出努力。欧洲议会去年2月也要求欧盟国家予以协助,并做好接纳囚犯的准备。瑞士去年8月曾派团访问关塔那摩监狱,在查阅档案资料和与囚犯面谈的基础上,对接受相关囚犯作出了“低风险”的安全评估,并初步确定了人选,其中包括两名中国籍维族涉嫌囚犯。瑞士日内瓦州和位于西北部与法国接壤的卢拉州积极表示愿意在此领域做出努力。

中国关于“中国籍维族涉嫌囚犯应被遣返中国”的官方立场以及上月中旬中国驻瑞士使馆致函瑞士联邦政府表明中方的这一关切引起了瑞士媒体和各党派众说纷纭,诸如“中国干涉瑞士政府决策”等“一边倒”式的讨论屡见报端。值得一提的是,在瑞士联邦议会安全事务委员会的上述决议之后,联邦议会对外事务委员会虽然未形成正式决议,但也提醒瑞士联邦政府应该注重接收中国籍维族嫌犯可能给国家带来的安全风险。

议会观点引发瑞士媒体近日纷纷撰文各抒己见,各界观点也泾渭分明。赞成派认为,“关塔那摩释放囚犯又重新返回恐怖阵营的报道”应该让瑞士重新考虑此前所作出的“安全评估”;与中国关系,特别是正在推动签署的双边自贸协定等经济因素也应成为瑞士谨慎行事的理由。部分议员认为,瑞士的“人道之举”旨在帮助奥巴马获得民意高分,而瑞士尚无必要将自己置于利益受损的风险下;联邦议会的决定为政府提供了一个重新思考原先政策的良好机会。而反对派则提醒联邦政府应该保护瑞士“人道主义政策”的主权不容侵犯。某些议员认为,如果联邦政府采纳议会决议,意味着“瑞士宁愿激怒美国也不愿意得罪中国”,也意味着“与中国的关系战胜了人道主义”。

部分学者评述,瑞士联邦政府在与地方政府玩“猫捉老鼠”的游戏,面对卢拉州政府愿接收上述两名囚犯的态度,联邦议会通过的上述决定,为联邦政府走出“困境”提供了依据。部分网民也希望瑞士在新年的一年享有新气象,不再遭受2009年的类似“煎熬”。去年瑞士发生的“避税天堂”风波、瑞士与利比亚关系紧张并导致“人质危机”,以及全民公投通过的“禁修伊斯兰寺庙塔尖”等事件使得瑞士政府饱受国内外压力。

(本报日内瓦1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