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驻日美军基地搬迁问题进展缓慢

2010-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驻华盛顿1月12日电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2日在夏威夷与日本外相冈田克也举行会谈,双方未能就驻日美军普天间空军基地搬迁问题取得实质进展,但表示美日同盟是两国“未来的基石”。

希拉里在会谈后表示,她已再次敦促日方根据2006年美日就驻日美军基地重组达成的协议,将目前位于冲绳南部的

普天间军事基地迁至冲绳岛内新址,但美同意日方在这一问题上延迟决定。希拉里称,坚持2006年协议是解决基地搬迁问题的唯一途径,该协议是兼顾日本安全与冲绳居民利益的最佳选择。冈田克也表示,他在会晤中重申日本将在今年5月前就美军基地搬迁问题做出决定,日将以“使美日同盟关系受到最小程度冲击”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

根据2006年相关协议,美日同意将普天间基地迁至冲绳其他地方。但由于多数冲绳居民反对在岛上其他地方另建基地,鸠山政府执政后对“2006年协议”进行了重估,从而引发了美日之间的矛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