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共的正确领导是中国成功克服金融危机的决定性因素”

2010-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中共的正确领导是中国克服金融危机的决定性因素”,俄通社-塔斯社国际新闻部第一副总编辑阿布尔哈金12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回眸2009年,阿布尔哈金坦言,这一年无论是对中国经济而言,还是对全球经济来说,

都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年份,这是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向纵深发展的一年。

阿布尔哈金说,令人欣慰的是,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再次显示了自己独特经济发展模式的灵活性和有效性。在克服金融危机方面,中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国内生产总值方面,中国的指标要比其他国家高出许多。中国在外贸出口方面占世界第一位,国库充盈,外汇储备持续上升。这一切都归功于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特别是在稳定国内金融市场秩序、减少和减轻企业税收负担方面。

阿布尔哈金指出,2009年,尽管中国也遇到了巨大的困难,但仍坚持大幅提高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和最低生活费标准。这一切均得益于改革开放30多年来积蓄的巨大潜力。有目共睹的事实是:在世界经济和金融危机条件下,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重压之下,中国政府没有屈服,人民币没有大幅度贬值,这是中国综合国力增强的生动体现。

展望2010年,阿布尔哈金说,今年对中国来说仍然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一年。“令人高兴的是,俄中经贸合作也出现了积极趋势,我们两国的经济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如果说前些年俄中经济合作偏重于能源和军事合作领域,那么现在已经向科技含量更高的领域转移。今年,俄中两国将举行多次高级别会晤和互访,相信这些高层接触一定会极大地推动两国的经贸合作步伐,会提出新任务和新目标”。

阿布尔哈金还愉快地回忆起2009年10月的访华之行。他说,“金秋10月,我率团访问了河南的郑州和开封。12年前我曾访问过这两个城市,12年后故地重游,发现那里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简直都认不出来了,出现了许多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和道路。我知道,和中国沿海城市相比,河南不是非常发达的省份,但现在情况不同了,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居民小区拔地而起,高速路四通八达。代表团内首次访华的同行对我说,中国变成了一个伟大的国家。我对他们说:“中国自古以来一直是一个伟大的国家,这是因为中国5000年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造就了一个伟大的国家。”

阿布尔哈金充分肯定了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人民克服金融和经济危机中的重要作用。他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的实践证明,中国的现代化总是离不开中共的领导。自1949年新中国建立至今,中国共产党一直处于执政党地位。改革开放30年来,西方国家的大量外资如潮水般涌入中国,最主要的原因便在于中国社会、经济和政治稳定,在于经济改革政策的连续性和对外商的优惠政策。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对本国人民和全世界的贡献所在。”

(本报莫斯科1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