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地发生强烈地震恐致数千人死亡

2010-01-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胡加齐 我有话说

新华社圣多明各1月12日电太子港消息:加勒比岛国海地当地时间12日下午发生里氏7.0级强烈地震,造成首都太子港大量房屋受损或倒塌,当地人士称地震恐致数千人死亡。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报道,地震发生于当地时间16时53分(北京时间13日5时53分),震中位于太子港西南约16公里处,震源深度约10公里

。地震后不久又连续发生3次余震,分别为里氏5.9级、5.5级和5.1级。

当地媒体报道说,这次强烈地震造成太子港一些教堂、超市、饭店、医院倒塌,海地总统府和联合国驻海地维和部队总部建筑损毁严重,交通、通讯中断,太子港的机场已经关闭。海地总统勒内・普雷瓦尔及其夫人在地震中没有受伤,但尚有大量联合国人员失去联系。此外,太子港郊区一个矿区发生爆炸,被埋人数不详。

驻太子港的救援组织人员说,地震发生后昏暗一片,建筑物倒塌卷起的滚滚烟尘弥漫在城市上空,惊慌失措的民众涌向街道避难,“街道上充满惊恐的叫喊声,到处是四散奔跑的居民,绝望的幸存者不停地在瓦砾中挖寻亲友”。一名在海地工作的宗教服务人员说,太子港目前废墟一片,这场灾难性的地震“很可能导致数千人死亡”。

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当天对加勒比海地区及周边国家发出海啸预警,海啸可能波及距震中大约100公里范围内的地区,将影响海地、古巴、多米尼加、巴哈马等国。美国地质勘探局分析师唐・布莱克曼预计还会发生更多余震,“因为这次地震强度大、震源深度浅”。另一名分析师戴尔・格兰特说,这次地震是“这一地区有记录以来强度最大的一次”。

海地驻美国大使雷蒙德・约瑟夫称海地“正经历一场巨大的灾难”,并呼吁国际社会对海地提供援助。

地震发生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对海地发生强烈地震表示关切。美国总统奥巴马说,美国准备向海地提供援助。多米尼加政府紧急派出20名救援人员前往海地帮助救援。委内瑞拉政府宣布向海地运送救援物资,并派出一支由50人组成的救援专家组。此外,美洲开发银行承诺向海地提供20万美元紧急援助。

这是海地自1984年发生里氏6.7级地震以来最大的地震,也是加勒比地区遭遇的最强地震。除地震外,海地近年频遭自然灾害侵袭。2008年8月,热带风暴“费伊”、“汉娜”和飓风“古斯塔夫”、“艾克”接连肆虐海地,共造成近800人丧生,80多万人受灾。

图为1月12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人们用担架抬走一名受伤者。海地当天发生里氏7级地震。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