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电下乡一举三得

2010-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2010年元旦,湖南省望城县桥驿镇农民李克勤来到镇上的家电超市。“再过几天,我就要结婚了。趁着元旦,各商家都搞优惠,来买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空调。我算了一下,购买有‘家电下乡’标识的电器,4件加起来节省1500多块钱

,相当于洗衣机免费送我,这还不包括假期活动的优惠。”

据了解,自2009年国家进一步推进“家电下乡”政策以来,“购买家电给与13%现金补贴,购买汽车、摩托车给与10%现金补贴”的实惠,大大激发了农民购买家电的积极性。

农民得实惠――城乡家电普及率差距由20年缩短到10年

来自山东商务厅的最新消息,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里,山东农村居民共花费近70亿元购置家电下乡产品。与此同时,2009年山东家电下乡销量再创新高:全年共销售家电下乡产品370.94万件,同比增长237%;销售额69.03亿元,同比增长328%。

据了解,截至2009年12月15日,全国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3430万件。为此,国家已经累计发放补贴资金62.9亿元。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告诉记者:“家电下乡政策,无论是对农民的生产生活还是对今年的GDP都有很大贡献。通过家电下乡,有望使城乡家电普及率差距由过去的20年缩短到10年。”2007年我国农村彩电普及率仅相当于城镇1996年的水平,洗衣机相当于城镇1985年的水平,空调普及率相当于城镇1995年的水平。

回眸2009

“实施家电下乡政策,通过政府给农民直接补贴,发挥补贴杠杆作用,引导和推动农村消费市场规模的形成,引导生产企业设计和生产适合农民消费特点的、适应农村消费环境的家电产品,保证将这些优质适用产品提供给农民,建立完善的面向农村的流通及服务网络,可以有效推动农村消费市场健康、快速成长。”张少春分析说。

商务部和财政部曾作过测算,2008年财政补贴家电下乡资金将达到104亿元,累计拉动消费9200亿元,据了解,2009年,家电下乡在原来14个省市的基础上,开始向全国推广,产品也从过去的四个增到八个,除了之前推出的“彩电、冰箱、手机、洗衣机”之外,又新增了摩托车、电脑、热水器和空调,家电下乡对消费的拉动力将进一步增强。

企业得市场――众多家电企业在危机之年“逆势飘红”

2009,对于长虹彩电绍兴地区的业务部负责人毕从亮来说,是忙碌但快乐的一年。

“2008年家电产品的滞销让生产商们尝到了痛楚,而家电下乡政策犹如一剂‘镇痛剂’,缓解了金融危机对家电行业的冲击。”毕从亮说。

2009年,从绍兴开始申报“家电下乡”销售网点起,毕从亮就奔波在诸暨、上虞、新昌等地的各个乡镇,到2009年底他们的网点已达60个。

与长虹类似,不久前TCL集团发布销售数据显示,在国际金融危机加速蔓延的2009年,TCL全球液晶电视销量在1―11月已超过714万台,同比大幅上升99.4%。

“中国彩电业正迎来自1999年以来的新的黄金十年。”创维集团副总裁杨东文分析国内彩电行业大势时如此断言。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内销售背景比2009年初预计的要好得多,特别是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一系列政策的刺激。

“而从更为宏观和长远的视角,推广家电下乡、促进家电生产、流通,和农民的需求有效对接,消化了一部分家电的过剩产能,为企业调整产品结构,促进行业逐步调整,也为产业升级留出了一定的空间和时间。”张少春说。中国许多优秀企业都在为国际化努力,像TCL、联想的跨国并购以及海尔的海外本土化,都在进行过程中。这个过程需要一定的空间和时间,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内需市场为它提供了一定的空间,可以有效地抵御外销企业遇到的困难。

政府得民心――2010年家电下乡送给农民兄弟更多“礼包”

日前,财政部、商务部、工信部联合发布了家电下乡2010年彩电、冰箱、洗衣机等12类产品的全国招标公告。同时,对家电下乡最高限价进行了大幅调整:

彩电从3500元提高到7000元;冰箱从2500 元提高到4000 元;手机从1000 元提到2000 元;洗衣机从2000 元提到3500元;壁挂式空调从2500元提到3500元,落地式空调由4000元提高到6000元;电磁炉、太阳能热水器、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微波炉等限价亦有大幅提升。以彩电为例,调整了价格之后,产品类别里最高端的机型从原来的32英寸平板一下晋升至52英寸液晶平板。

张少春还表示:“2010年家电下乡政策还有更多变化:除现有的9类产品之外,还允许各个省(区、市)可以自主选择增加一个家电下乡产品。此外,原来这个政策是在农村,农村的这个范围没有包括国有农场和林场,从2010年1月1日起,在地域范围内这些就全部包括了。”

听说提高限价的政策,在济南打工多年的张先生很高兴:“提高了限价,选择的空间就大了,现在买大平板电视也能享受到补贴了。”

在农村家电市场火爆的背后,在农民兄弟购买信心的背后,还有一股澎湃的动力――

2009,在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粮食“六连增”,连续3年稳定在1万亿斤的台阶上,农业农村经济逆势增长;

这一年,亿万农民备感统筹城乡发展的温暖,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5000元,增长6%以上;

这一年,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开始试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全覆盖,全国参合农民已达8.33亿……

从农民收入的提高到后顾之忧的逐步破解,从家电下乡政策的刺激到农村消费的真正启动,为我国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打下了坚实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