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花钱买不到的责任与荣誉”

2010-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市延庆县刘斌堡乡大学生村官 马志璞 我有话说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和沈浩有着同样的工作环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和沈浩同样肩负着为人民服务的重任。读罢沈浩事迹,我反问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该向他学习什么?

我2009年7月毕业于北京农学院,现任北京市延庆县刘斌堡乡姚官岭村主任助理的大学生村官。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支部原第一书记沈浩的事

迹随着各级媒体的深入报道,全国基层农村掀起了向沈浩同志学习的热潮,同为基层农村工作者,如何学习沈浩精神,怎样学习沈浩精神也成为广大大学生村官热议的一个话题。

奉献,是沈浩事迹给我最大的触动。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奉献精神在沈浩的工作中无处不在。沈浩给一位遗孀购买新拐杖,虽然只是一根小小的拐杖,却让我深深体会到了沈浩对村民的爱,对基层工作的爱。我领悟到,身为大学生村官,不仅要身在基层,更要心在基层,爱在基层,努力走进人民群众当中。沈浩精神已然是对我自己的一种鞭策,我会努力把这种精神贯彻到工作中、生活中。

大学生村官看沈浩③

我家住在房山区河北镇,从家到任职乡镇,大约有170公里的路程。今年初,一场数十年不遇的大雪骤然而至,延庆郊区的积雪更是厚达30厘米。而元旦过后正是姚官岭村党支部选举准备工作开始的时间,村里换届选举的材料都等着我协助准备。“你过一天再回去吧,现在雪都还没化,坐车赶路多不安全呀!”妈妈神色担忧地对我说。我也犯难了,一边是村里的工作,一边是母亲的担心,真是“忠孝难两全”。但是我想到:沈浩在赴任小岗村前扑通一声跪倒在母亲面前说:“老娘,儿子听从组织安排,到凤阳小岗工作了,一时不能回来好好照顾您,请您到我哥那过一段时间,等我任职期满再去接您。”对比沈浩,我坚定了自己的步伐。“妈,我刚才又打了一下122,说八达岭高速已经通车了,您就放心吧!现在快过年了,村里的事情多,您这位老党员就体谅一下儿子吧!”母亲终于答应了我的要求。

沈浩在日记中写道:“如此这样地深入基层、深入农民,虽苦犹甜,是组织的信任与赐予,是花钱买不到的责任与荣誉。”我准备利用冬季农闲时间对村里情况进行进一步地了解,从中寻找出村民真正关心的、需要解决的问题,协助村两委班子制定出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使姚官岭村又好又快地发展起来。

(通讯员李纯记者杜弋鹏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