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兵的超越

2010-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孟斌 本报通讯员 张士柱 闫肃 我有话说

谁也弄不清他能超越多少纪录:当兵4年多,从连里到营里到团里,再从团里到要塞区到省军区,再从省军区到济南军区到国际特种兵比武赛场,每一次跨越都伴着一个新纪录的诞生。

张茂春,济南军区某海防团炮兵一连班长、“全军优秀士官”。

与强手竞争才能越战越勇――超越对手

2004年12月,18岁的张茂春从沂蒙革命老区――山东省蒙阴县入伍来到渤海前哨某海防团。

张茂春眼里只有第一。在新兵连,别人每天做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下蹲起立,他要各做300个;战术基础训练,别人做两遍三遍,他坚持做七遍八遍甚至十遍。新训结束时,张茂春一举夺得9个训练课目的7个“第一”,被团里树为训练标兵。

下到老连队,连里正开展训练“龙虎榜”竞赛,每赢得一项冠军,“龙虎榜”上名字后就会挂上一面小红旗。第一次公布成绩,他的班长、一期士官高伟名下有5面小红旗,张茂春没有。

从此,张茂春的目光就瞄上了高伟。

每天训练量,他总要比高伟多一倍,几乎天天都是一身汗、一身泥。一个月后,张茂春终于从高伟手里“抢”下第一面小红旗。之后,一面面小红旗陆续归到张茂春的“麾下”。接着,他又盯上营里团里的“高手”。半年后,张茂春成了全团的“顶尖高手”。

“一块砖头砌不成墙,一根木头盖不成房。即使浑身是铁,一个人能打几颗钉?我要让我的兵,成为人人赶超的对手!”当上班长的张茂春,有了新的更高目标。

战士王凯,入伍时身高1.75米,体重却不到50公斤。有的班长嫌他瘦弱不愿要,伤了王凯的心。张茂春不嫌弃,主动把王凯要到班里:“我相信你是最棒的!”一句暖心的话,让王凯振作起来。在张茂春手把手帮带下,王凯在团军事考核中,取得所有课目优秀的成绩,被表彰为“十大精武标兵”。张茂春当班长以来,带出6名班长和7名训练尖子,所带班连续4年被评为先进班。

冲上顶峰方览绝佳风景――超越纪录

从“全优新兵”到“全能士兵”再到“金牌战士”;从小岛连队到军区特种兵集训队再到扬威国际赛场,张茂春一路夺标拔筹。

连队第一、营团第一、要塞区第一,省军区第一、济南军区第一……随着张茂春夺得“第一”范围的扩大,含金量也越来越高;而每个“第一”,都是一个纪录的诞生。

新兵下连后,张茂春被分到炮班当炮手。为尽快实现由步兵到炮兵的转变。他操课时间练瞄准手,课间休息时练一般炮手,晚上加班练炮长。半年下来,炮班的8个专业他都达到优秀,成为响当当的“全能炮手”。

转为侦察兵后,张茂春从汽车驾驶到GPS使用,从渗透侦察到调制要图逐项突破;机枪、步枪、手枪、火箭筒10多种轻武器样样精通;陆海运动目标、夜间隐蔽目标,卧、跪、立姿精度射击枪枪中的,成为名副其实的“全能射手”。他还创造并保持要塞区5公里武装越野纪录。

训练场上找不到对手的张茂春,开始琢磨挑战自己创造的“纪录”。张茂春是火炮瞄准手专业第一名。战友说:“瞄准手既要精确装定表尺和分划,又要迅速操作火炮高低和方向,一心不可二用。你的成绩已达到极限,不可能再有新的突破了。”而张茂春没停下探索的脚步。一次,战友聊天时提到《射雕英雄传》中老顽童周伯通一手画圆、一手画方的故事,令他突发灵感,决心将“一心二用”搬到瞄准手训练中。经过3个月反复练习,张茂春把瞄准手双手操作技能变成一种本能反应,实现“数据装定与火炮操作同步进行、居中气泡与排除空回一步到位”,创造了瞄准手装定改装29秒的最佳成绩,比新大纲规定的优秀成绩提前49秒。

从“晴空”看到“风雨”,是张茂春心向往之的境界。炮闩分解结合训练,他总结出“分解结合程序化、摆放位置精确化、操作动作模式化”的操作规程,使训练成绩缩短到35秒;对自动步枪检查镜进行技术改造,使以前检查时无法排除的虚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怕狼,就别到深山去――超越极限

看张茂春训练,让人有一种喘不上气来的感觉。

2009年3月,张茂春凭借体能、射击、军事地形学等方面的优势,被选到内长山要塞区侦察队。参训的37个课目中有35个他从未接触过。面对大强度、高难度、超负荷的“魔鬼式”训练,他以不服输的劲头,一次又一次地向生理极限发起挑战。

高强度的训练,使张茂春的脚上水泡连水泡、水泡压水泡;每隔1天的“抓绳上”,使他的双手时常被绳索磨得血肉模糊、肉皮外张,厚厚的老茧洗脸时都能划破自己的脸皮;胸部、大腿内侧的伤痕磨破结痂,钻心的疼让他经常夜里难以入睡……集训6个月,张茂春磨破4套迷彩服,穿破6双胶鞋,体重减15公斤,取得所有课目全优的好成绩,也赢得“铁摩托”、“飞人”、“跑不死”、“累不垮”等美誉。

2009年,张茂春被选调到军区国际特种兵比赛集训队。临行前,有战友提醒他,国际特种兵比赛集训队的艰难困苦远非常人想象,绝非凭一腔热血、一时冲动就能坚持下来。对此,张茂春的表态掷地有声:“怕狼,就别到深山里去。”

整个集训中,每天都是十多个小时训练。一早一晚的10公里热身、蛙跳、鸭子步、百米冲刺雷打不动;蚂蚁窝、懒人梯、阻绝墙、旋滚木,处处险恶,步步危难。这种“魔鬼式”的训练,让人的体力和精力始终处于超负荷状态……4个月集训下来,张茂春特制的作战靴穿破3双,最终以前三名的成绩,第一个被确定为参赛队员,昂首阔步走向国际侦察兵竞赛场。

向往天际就会越飞越高――超越自我

从小就受革命传统浸染的张茂春,对党的创新理论从心底里信服。他如饥似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连队训练忙,没有大块时间,他就发扬“钉子精神”挤时间学;双休日和节假日,他把大部分时间用于系统读书。张茂春自觉把献身使命内化为崇高的人生追求,完成一次又一次自我超越。

2009年7月,张茂春和战友踏上斯洛伐克比赛场,代表中国军队参加第十四届“安德鲁波依德”国际特种兵竞赛。为拿下这个课目,实跳前张茂春给父母写下遗书,凭着不怕死的精神,以完美的一跳取得这个课目的优异成绩。最后一个课目是夜间5公里武装奔袭。作为中国一队核心队员的张茂春,主动把队长和翻译的装具背在自己身上,在脚被扎破的情况下,以绝对优势,拿下这块分量最重的金牌。这次比赛,他与7名战友一举夺得13个比赛项目中的8个单项第一,6个单项第二,取得金牌数、奖牌数和外国参赛队总分3项第一,并打破6项赛会记录。“80后”张茂春,被四总部表彰为“全军优秀士官”,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一等奖;荣立三等功、二等功和一等功各一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