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管理 严格监督

2010-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谭浩 我有话说

加强自身建设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根本建设和长期任务。中央纪委高度重视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并将其作为2009年20项重点工作之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等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纪委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

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加强管理,严格监督,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2009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贯彻落实贺国强在全国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作为重要任务,扎实推进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能力、作风和制度建设。

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和改进中心组学习制度,引导和督促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着力优化领导班子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制定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完善了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等,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得到新的加强。

认真做好干部培养、使用和管理工作。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资格准入制度,从相关部门、基层选拔优秀干部充实到纪检监察机关,广泛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对全国县级纪委书记进行了大规模集中培训。积极健全完善纪检监察组织机构设置,制定了加强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意见,探索推进乡镇等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的整合。

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创新。一些省(区、市)探索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探索实行了纪委常委会任免干部票决制,研究规范干部竞争性选拔机制,加大了公开选拔、竞争上岗、轮岗交流和挂职锻炼力度,纪检监察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取得新的进展。

进一步深入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

中央纪委监察部对以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十分重视。贺国强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全国县纪委书记培训班学员代表座谈会和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座谈会上,对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多次提出明确要求。按照中央纪委监察部的部署,省级纪检监察机关、派驻纪检组监察局等第一批活动单位,市县纪检监察机关以及企业、高校纪检监察机构等第二批活动单位,乡(镇)纪委等第三批活动单位紧密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精心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参加前两批活动的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达1.4万多个、纪检监察干部近20万人,取得了明显成效。

始终紧扣“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这个主题,牢牢把握“四个对”的根本要求,坚持正面教育,树立宣传典型,结合开展向王瑛、李彬、汤杨等同志学习活动,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深化了对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方针、目标和任务的认识,增强了“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使命感,促进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四个对”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和解决纪检监察工作中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坚持突出实践特色,在完成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广泛开展了警示教育、素质提升工程、服务群众行动、加强能力建设等生动活泼、各具特色的活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加强理论学习、苦练业务本领的意识普遍增强,驾驭工作全局和开拓工作局面的能力、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的能力、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不断提高,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得到充分体现。

注重结合纪检监察工作需要,推进工作发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意识普遍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理论思路、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的推进力度明显加大,拓展新领域、完成新任务、开创新局面的风气进一步形成,在加强对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体系、推进“五个一批”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效,有力地促进了纪检监察干部作风的转变和纪检监察工作任务的完成。主题实践活动不仅得到了党中央的充分肯定,而且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乃至社会各界产生了积极反响。

进一步加大地方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力度

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处于纪检监察系统的基础地位,中央纪委监察部把加强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经过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2009年4月中央纪委监察部会同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地方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的若干意见》,同时会同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办公办案装备配置标准和实施办法的通知》。这是改革开放30年来第一次专门就地方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作出规定。

两个文件出台后,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制定贯彻落实方案,加强沟通协调和督促检查,创造性地抓好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领导班子建设得到大力加强。县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理论武装不断强化、政治素养不断提高、大局意识不断增强。机关内部机构设置进一步规范,人员编制得到一定程度增加,纪律检查员、监察员配备进一步明确,大多数省(区、市)有选择地在县级纪检监察机关试行干部资格准入制度,县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建设取得新的进展。经费和装备设施保障措施逐步落实。中央纪委为全国县级纪检监察机关补配办公办案设备装备工作已基本完成。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