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网融合值得期待

2010-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毕晓哲 我有话说

1月13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按照规划目标,2010年至2012年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探索形成保障三网融合规范有序开展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2013年至2015年,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到2015年全国实现电信、广电和互联网三网融合,是关

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也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实事、好事,令人期待。

未来几年完全实现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的三网融合,不仅仅涉及三大领域内的相关企业之间的合并重组,还直接涉及产业结构升级、资源共享以及网络资源合理分配和有效利用等等方面。将三大网络综合使用,还将拓展新的产业及技术发展空间和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更便利的条件。三网融合工程的启动,预示着三网融合技术的进步与逐步成熟,对于加速社会和经济发展必将大有助益。

三网融合使得进一步节约资金投入、提高网络传输通道的使用效益成为可能。三网融合将改变长期以来有线电视、电话、互联网“分家”现状,避免了基础设施重复建设,对于广大用户而言好处显而易见。过去三条外接线路才能解决的电话、电视和互联网功能,今后有望外接一条线就能解决。这原本就是资源的有效利用,而且能将信息和资源融合在一起,除了给居民提供了便利之外,也是科学技术发展成果惠及于民的体现。

互融、互通是未来信息传播技术的发展方向。从国际上来看,通讯网、计算机网、有线电视网的融合已经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实行,但是在我国目前还没有实现。其中原因,既与我国信息传播领域的技术发展水平相关,也与长期以来形成的固有行业管理模式有关。此次国务院专门列出推动三网融合的大步骤、大方向,相信定会促进相关领域技术的创新发展,同时打破传统的部门壁垒,形成科学的信息传播渠道管理模式,也使降低亿万用户的相关网络使用费用成为可能。

更值得期待的是,三网融合将极大地推动广大农村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信息闭塞和传播不畅,已经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瓶颈。加快农村地区的发展意义重大。在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专门提到了“整合有线电视网络,培育市场主体,加快电信宽带网络建设,推进城镇光纤到户,扩大农村地区宽带网络覆盖范围”的相关要求,从中可以看出国家对农村地区信息网络建设的关心和重视。我们相信这种关注将加速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加快各类技术和信息向农村地区传播,进而不断满足亿万农村居民对文化、科技等信息的需求,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