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9中国法治蓝皮书发布

2010-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4日电以梳理和品评年度法治热点人物和事件,记录年度中国法治历史的2009中国法治蓝皮书今天在此间发布。蓝皮书显示,公民意识的凸显成为2009年度法治生活的一个显著特点。

由检察日报编制的这部蓝皮书分为人物篇、法律篇、民生篇、反腐篇、热词篇、网络篇等12个篇章。据该书

载明,2009年选举法修正案已通过二审,实现城乡人口同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指日可待;国家权力机关开门立法,从尝试走向制度化,普通公民列席人大会议、参加立法座谈会,发表意见,影响决策,推动法治;有博士追问“手机色情”,追查幕后“推手”掀起“扫黄”新风暴――越来越多的公民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这一年打黑除恶如火如荼,还公民以公平正义的朗朗乾坤;治理酒驾用足利器,无论是南京的张明宝还是成都的孙伟铭,最后都被以危害公共安全课以重罪,并引起全国范围内的治理酒驾行为,还公民平安的出行环境;足坛扫赌悄然展开,司法利剑全力斩断假球、赌球的黑色利益链,还绿荫场一片净土,让公民的体育权得以更好实现。

这一年网络的力量日益凸显,“天价烟”局长在网民的监督下锒铛入狱,“躲猫猫”事件在网民的质疑声中真相大白;网络民意继续与司法实现良性互动,无论是邓玉娇案还是梁丽案,其处理结果最终都达到了法律、道德和情理的统一。3.38亿网民正网聚法治的力量,给国家的法治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渡路尤长”。出席发布会的多位法学专家都表示,人民的事业需要发挥每一个公民的智慧与创造力,正在构建中的和谐社会离不开一个崇尚法治的公民社会的支撑。“让我们高擎法治的旗帜,继续奋力前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