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阳农民申请专利多

2010-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张培国 我有话说

本报临沂1月14日电“俺发明的自动排空充气机,高效安全,不用电,还省气,既实现了节能降耗,又促进了环保,人称是充气机史上的重大革新”,山东宁阳县农民李运良日前告诉记者,“自动排空充气机已申请了4项国家专利,产品销到了全国21个省。同时我的另一项发明:集扫路、吸尘、喷水、拖地为一体的多功能

全自动垃圾清洁车,也于近日获得了国家专利。”

据悉,宁阳县近年来涌现出诸多像李运良一样的农民发明家,如发明多功能升降机的戴明、发明了个人播种机的宁洪存、发明了“秸秆燃料成型机”的赵崇清等。据统计,仅去年下半年,宁阳县就申请专利277件,授权139件,其中农民申请的专利占到了三分之一。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李运良”们爱学习,肯动脑,善钻研,喜欢尝试新鲜事物,是生产生活实践中遇到的一些难题引发创造的灵感。沼气出料难、搅拌难、进料难和一次性发酵是让人头疼的问题,磁窑镇67岁的农民刘静盟萌发了建自动化沼气的念头,他围绕沼气建造使用中的难点和配套技术展开攻关,经过10多年苦心钻研,攻克沼气使用中的多项难题:将传统的直管斜插改为直插,单一发酵为复合发酵;人工进料、拌料为机械拌料,运用电脑自动控制,并利用他研制的吸、储、运三位一体的自吸储运车作业,使沼气的自动化程度大大提高。如今,他的微电脑控制沼气池在周边村庄就建造了200多个。

宁阳县因势利导,大力支持科技创新,结合新农村建设,先后对上万名农民进行过电脑、电工等专业技能培训,5000多名农民拿到了技术证书。为让农民的发明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县科技部门积极组织推介会、展览会,推介科技成果,截至目前全县科技成果转化率达75%以上,已有50余项发明专利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葛石镇农民发明家戴民的易扬磁悬浮潜水电泵项目,在全国发明展览会上获奖,接着以此成立了山东宁阳宏泰多功能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至今已生产上千台。磁窑镇水泉村农民赵崇清研制出“秸秆燃料成型机”,去年8月在第十八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喜获银奖,自批量生产以来,已销售机器近500台,销售额达2000万元,实现利润近800万元,按照每台每天生产10吨秸秆固体燃料计算,近两年可生产秸秆燃料近亿吨,可节约标准煤5000万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