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秦线上的“宝贝”司机

2010-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金桀 我有话说

晋煤外运,大秦铁路专线是生命线。

1月12日晚9点35分,记者登上了从山西大同湖东站开往秦皇岛柳村南二场的77049次2万吨重载列车,感受繁忙的千里大秦线,更体会辛勤奔波在这条“生命线”上司机们的辛苦。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大秦线的2万吨重载列车司机只有300多人,都是经过层层选拔考试才选出的。“他

们每人手里驾驶了近两亿元的资产呢,是我们大秦线的‘宝贝’。”湖东机务段党委书记张儒如是评价这些司机。

晚上9点40分,列车开始启动。7分钟后,司机李波鸣响了清脆的汽笛,由和谐1型电力机车牵引的2万吨重载机车驶出了湖东站。

战严寒保民生一线报道⑤

77049次重载列车采用和谐1型动力机车“1+1”组合牵引方式,除了头部,在中间还有一辆动力机车。204个车皮拉了约1.6万吨煤,到达秦皇岛装船后将运往急待用煤的北京电厂。

这次列车司机除了年仅30岁的司机李波,还有一位年纪较大的司机齐正平。颇为凑巧的是,2008年初本报开设“千里运煤随行记”专栏,记者的3位同事搭乘大秦线运煤列车到秦皇岛时,齐正平正是当时的司机之一。不大爱说话的齐师傅立刻显得很欣喜:“光明日报的记者真是敬业。那年我开的是韶山4型动力机车,车上条件还很艰苦。现在开的已经是和谐1型动力机车,进步多啦!”

记者看到,在监视检测仪器上,即司机们称作“黑匣子”的显示屏上,行驶速度、时间、已经行驶路程和前方提示、前方坡度都显示了出来。每当通过一个绿灯时,一直全神贯注的李波就会举起左手或右手,做出一个“V”字手势,并喊一声“绿灯”。“这是为了提醒自己。”李波边打开旁边的窗子边对记者说。据介绍,大秦线上每个1.5公里就有一个绿灯,共有400个多个绿灯。每当司机看到前方的绿灯,就要按一下黑匣子的“定位”键,并举手势、喊口令,来不得半点马虎。每过10来分钟,迎面就有开过的重载列车,一个夜晚从不间断,让人无形感受到抢运电煤的紧迫。

13日中午11点40分,经过14个小时的跋涉,列车终于到达了秦皇岛柳村南站二场。2个小时后,近两万吨煤将被卸下装船,运往北京某电厂,给首都人们带来光明。

(本报秦皇岛1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