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分钟装满一车厢

2010-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面对雨雪冰冻、全国电煤告急的严峻局面,我国最大煤炭生产企业的中国神华集团,主动肩负起中央骨干企业的责任和使命,全力以赴抓电煤的生产、运输、销售。

1月14日,记者赶到位于陕、蒙、晋三省交界处的鄂尔多斯神华集团骨干煤炭生产企业神东煤田,亲历了矿井开采、选煤洗煤、装车运输等煤炭生产流程,深切体会神

华集团勇挑重担为国分忧的责任感。

战严寒保民生一线报道⑤

11时48分,神东煤炭集团公司调度室大屏幕上显示出,17个煤矿井下正在全力进行采煤生产,一片繁忙景象。“我们现在是以日产保旬产,以旬产保月产。”公司董事长翟桂武介绍说,面对电煤供应的严峻形势,公司千方百计挖潜力增产,多出煤,出好煤。1月份神东煤炭集团计划生产商品煤1650万吨,但到目前已采煤708万吨,比计划均衡进度超16.5万吨。“面对煤电供应紧张的局面,我们还改造了4条煤炭生产线,改造后日均增加电煤产量15000吨,相当于6列货车的运输量。”翟桂武说。

15时52分,记者来到地下150米的综采现场,只见综采工作面车刀闪闪,煤流滚滚,采下的煤源源不断地经传输皮带输送到地面,运往祖国各地……宏大的工作场面震人心魄。正在现场指挥作业的矿长介绍说,为保电煤供应,他们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目前综采面保持每天20小时的生产进度。

作为全国最大的现代化煤炭生产基地,在保电煤的会战中,神东煤炭集团坚持向科技要产量,不断提高电煤生产的效率。近日,公司还专门抽调30名技术骨干,组成生产、技术专家组和机电专家组,对17个煤矿挖潜增量进行集中会诊,科学调度,合理布局,最大限度挖掘生产潜力。日前,世界第一套7米大采高综采工作面在这里正式投产。“这套设备在技术上比原来的综采面都实现了革命性变化,原来每一刀可采煤1900吨,这套工作面每刀采煤量能提高到2200吨左右,日均增产1万吨。”神东煤炭集团调度室主任张青海介绍说。

18时45分,在大柳塔环线装车站,现代化的信息化装车程序正有条不紊进行。“一分钟就能装满一车厢,整车66节车厢下来共用70分钟左右,电煤从生产环节到运达黄骅港仅需要18小时。”运销处处长刘文诠不无自豪地说……

黑色的电煤,承载着神东人的忠诚与责任,从这里启程,为千家万户送去温暖和希望……

(本报内蒙古鄂尔多斯1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