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萨克斯坦2009年经济形势回暖

2010-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 张春友 我有话说

哈萨克斯坦国家银行行长马尔琴科13日在阿拉木图表示,哈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约为1%,高于此前预测的0.1―0.3%。他说,哈经济在2009年保持了正增长,而且速度高于国家银行和政府的预期,这是一个好消息。

鉴于国际金融危机的来袭和国际能源价格的下降,去年8月哈政府曾对2009―2011年度GDP增长的预期由5―

7%下调到1―3%,预计2009年的GDP增幅仅为0―1%。哈总理马西莫夫去年年底曾表示,2009年GDP增幅在0.5%和1%之间。

哈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哈农业产值同比增长13.8%;原油和天然气凝析油的开采量分别为7640万吨和1210万吨,较2008年分别增加了8.1%和0.9%;伏特加产量为3980万升,同比下降了12.3%。汽车行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去年全哈共生产轿车1245辆,较2008年下降了62%;卡车产量仅为353辆,同比下降了64%。

哈去年同中国、韩国、意大利和土耳其等国签署了总值超过25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一系列电力、石油、天然气和核能等领域的大型项目得以启动。与此同时,政府积极落实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提出的旨在增加就业的“路线图”计划,新增就业岗位达到了大约40万个。

马尔琴科对银行业2009年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2009年国家向银行大量注资,没有任何一家银行破产。目前居民的储蓄量在增加,抵押贷款发放量也在增加,这是积极的信号。马尔琴科还表示,如果哈商品价格保持目前的水平,那么该国货币坚戈兑美元汇价2010年将会上涨,但不会大幅升值。

哈总理马西莫夫表示,虽然2009年GDP增幅不大,但表明政府采取的反危机措施正在生效,2010年的政府财政预算仍将以应对金融危机为主。据报道,2009年哈政府用于应对金融危机的投入达2.7万亿坚戈(约182亿美元),约占GDP总量的14%。另外,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三国组成的关税同盟今年1月1日正式启动,哈国关税将在今年7月前完成调整,税率变化对经济的最终影响尚不确定,但物价上涨将是哈加入关税同盟后迎来的第一个难题。

此间经济专家认为,哈经济已经开始回升,但恢复到金融危机以前水平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哈政府应继续执行反危机措施,直至经济开始稳定增长。

(本报阿拉木图1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