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伊新一轮较量拉开序幕

2010-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美国为伊朗设定的2009年年底前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的核燃料交换提案的期限已过,期限结束之前伊朗方面突然表示愿意在土耳其境内与有关方面进行核燃料交换,并限有关方面在今年1月底之前给予回复,又把球踢给了美国等西方国家。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1日称,伊朗核问题有关六国将在本周末召开会议,商讨对伊朗进

行制裁问题。话音未落,德黑兰大学核物理学教授穆罕默迪12日遭遇爆炸袭击身亡,伊朗指控美国、以色列情报机关是幕后黑手。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12日还特意宣布了另一条消息:几个月前被伊朗扣留并被指控犯有间谍罪的3名美国人很快将被审判。这一系列事件预示着,美伊之间围绕着伊核问题展开的新一轮较量拉开了序幕。

伊朗现政权核心人物之一的议长拉里贾尼13日再次表示,伊朗几天前收到的情报称,美以打算在德黑兰进行恐怖活动,美以情报部门是暗杀德黑兰大学核物理学教授穆罕默迪的幕后黑手。虽然把美国作为总部的“伊朗皇家协会”组织已发表声明宣布对此事件负责,但拉里贾尼认为,美以情报部门以为可以用这种声明来欺世骗人是十分可笑的。他认为,如果真是这样,美国为什么允许这种恐怖组织把总部设在美国?面对伊朗方面的指责,美国方面从事件发生后就一直否认美国情报部门与这一事件有任何关系和作用,反批伊朗的指责是“完全错误的”。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12日宣布,被伊朗扣留并被指控犯有间谍罪的3名美国人很快将被审判。这3名美国人2009年7月底从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进入伊朗境内时被伊朗安全部门拘留,后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但美国方面坚称,伊朗方面对这3名美国青年从事间谍活动的指控毫无根据,呼吁伊朗方面立即放人。

此间观察家认为,在为伊朗设置的最后期限失效后,美国目前把重点放在谋求得到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在对伊朗实施新制裁问题的支持上。此次制裁的重点是针对伊朗现政权重要支柱伊斯兰革命卫队的有关产业及其重要人物。同时,美国军方一些高级将领也不时散布一些不排除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可能性的威胁性言论。制裁加威胁是美国目前主打的牌,以期压伊朗让步,最终实现伊核问题的和平解决。

而伊朗方面目前至少已亮出了3张牌,一是同意在土耳其进行核燃料交换;二是指控美国情报部门策划暗杀伊朗核物理专家;三是手中掌握着3名美国人,指控他们对伊朗从事间谍活动。伊朗同意在土耳其进行核燃料置换,一方面意在表明自己对解决伊核问题的诚意,另一方面旨在迫使美国承认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并再次把美国拖入就核燃料置换问题进行讨价还价的游戏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伊朗方面千方百计让美国与以推翻伊朗现政权的恐怖和间谍活动沾边,以让美国在道义上处于劣势。无论从内部需要还是从外部形势来看,很难预料伊朗方面近期在伊核问题上做出实质性让步,美伊之间围绕伊核问题展开的新一轮较量将更趋激烈。

(本报开罗1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