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凡的伟人”米普•吉斯

2010-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位名叫安妮・弗朗克的犹太少女躲在阿姆斯特丹一所房子的密室里,写下了著名的《安妮日记》。但是,帮助安妮一家躲避纳粹追杀、并保存安妮日记的米普・吉斯的名字,却鲜为人知。根据米普・吉斯官网的报

道,1月11日,在距离101岁生日还有大约一个月的时候,吉斯因病去世。

1909年2月15日,米普・吉斯出生在维也纳的一个工人家庭。一战之后的大饥荒,使得小米普经常挨饿。1920年,米普11岁时,根据一个“荷兰工人帮助奥地利工人后代”的人道主义计划,她和许多奥地利儿童一起来到荷兰,被一个荷兰家庭收养,并最终留在了这里。

1933年,吉斯开始在安妮・弗朗克的父亲奥托・弗朗克的调味料贸易公司中担任秘书,她很快成为老板全家的朋友。1942年,为躲避纳粹对犹太人的种族屠杀,弗朗克一家和他的朋友们一起共8人,躲进了奥托的公司办公室所在的阿姆斯特丹王子运河边263号的一所房子内,这房子后部的几个房间成了他们藏匿的密室。在随后两年多的时间里,吉斯冒着生命危险,与包括她丈夫在内的不少人一道承担起给这些藏匿的犹太人购买食品和生活必需品、送衣送饭的任务。由于有人告密,1944年8月,弗朗克一家被捕。后来,安妮因伤寒在集中营里病逝。

安妮・弗朗克在13岁生日那天,即她躲进密室前三周开始记日记,在两年零一个多月的藏匿时间内,安妮记下了这期间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情。安妮的日记从1942年6月12日写到1944年8月1日。起初,她的日记是纯为自己而写。直至1944年的一天,荷兰流亡政府一名成员在伦敦广播电台宣布说,他希望在战争结束之后,能搜集有关荷兰人民在德军占领下的苦难生活的目击报道。安妮为之动心,于是决定在战争结束之后,根据她的日记出版一本书。她就开始将她的日记加以改写、编辑,润饰文字,删去她认为不够有趣的部分,并且靠回忆增加一些内容。同时,安妮也保留了原始的日记。对于藏匿且充满恐怖的25个月的密室生活的记录,使这本《安妮日记》成为德军占领下的人民苦难生活的目击报道。

吉斯后来在密室中发现了散乱的安妮的日记本,在没有读这些日记的情况下,她把日记收集起来保存好,希望有朝一日能够交还给安妮。但是,1945年秋天,她获悉安妮已经遇害,于是交给了幸存的安妮的父亲奥托。奥托阅读了女儿的日记后,感到十分震惊,他对吉斯说,我从未想到安妮的日记如此详细深刻;我也从未真正了解过女儿。1947年,奥托成功出版了女儿的日记,这就是后来成为“二十世纪最重要的书籍之一”的《安妮日记》。

可贵的是,吉斯这个“平常的伟人”一直强调说自己“不是英雄。我只是做了很小的事情,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在那个黑暗和不幸的年代,还有很多很多的人比我做得更好”。特别是在谈到成功将安妮日记保存下来这一壮举时,她说,当她看到安妮的日记本一页一页地散落在地的时候,她只是把这些纸张捡起来,藏在自己书桌的抽屉深处,当时并没有读这些日记。她还坦率地说,幸亏当时没有阅读,否则就会把日记烧掉了,因为上面有很多可能带来麻烦甚至危险的内容。正是这些坦率真诚的话,使她成为了一个“平凡的伟人”。

(本报布鲁塞尔1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