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行行长称中国不会重蹈日本覆辙

2010-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本报马尼拉1月14日电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今天指出,尽管中国一些城市存在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等现象,但中国经济目前运行良好,不会重蹈日本覆辙。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关于中国经济过热、中国经济可能重蹈日本覆辙等报道和评论接踵而至。黑田东彦今天在亚行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接受

本报记者提问时说,中国当前的经济运行情况与20世纪80年代的日本泡沫经济现象迥然不同。当年日本的资产市场出现全国性的过快增长,尤其是房地产的增幅非常大,但中国目前只是部分城市的房价出现了较快增长,增幅远远小于当年的日本。此外,中国有关部门始终对资本市场泡沫保持着高度警惕,并对商业银行资本流动一直有着严格的监控。

黑田东彦指出,2009年中国整体经济刺激计划发挥了预期作用,使中国经济出现复苏。亚行预测2010年中国经济有望实现9%的增速。他说,目前中国的通胀风险并不高,但近几个月来某些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引发了政策制定者对资产泡沫的担忧。他表示,中国央行1月12日宣布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决定恰当及时,既有利于回收部分行业过剩的流动性,又不会对经济复苏产生负面影响。这一举措不应理解为中国将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更准确地说是对去年超常规信贷投放的调整,这种调整在一段时期内是合适的。

黑田东彦称,亚洲发展中经济体正呈现复苏,预计今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6.6%。尽管亚洲率先于世界其他地区复苏,但目前复苏前景仍不明朗,过早退出经济刺激计划会扼杀地区经济复苏势头。亚洲各国当前的通胀风险普遍较低,但政府对实施“退出策略”时机的把握需根据各自国情而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