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萃快讯

2010-01-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年伊始,王大龙编著的《红色报刊集粹》一书已由北京同心出版社出版。该书选编了20世纪上半叶从五四运动时期至新中国成立前的110多种报刊,其中以党报党刊为主,兼及革命和进步报刊,每种报刊均图文并茂,便于查阅,便于传播。书中有些报刊是首次辑入,如:《瑞金红旗》、《浪花》、《时代日报》等;
有些是编著者个人收藏的,如《冀东日报》、《冀南日报》、《边区群众报》、《鲁南时报》、《前进》等。(王小云)

▲为纪念南开话剧百年,由崔国良主编的《南开话剧史料丛编》近日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收入南开百年话剧史料千余篇,分《剧论卷》、《剧本卷》、《编演纪事卷》,共180万字。曾任联合国首届常任代表的张彭春1915年在美国撰著的三部剧本《闯入者》、《灰衣人》和《醒》的中英文对照本为首次结集出版,开中国现代话剧之先河;其他收入的文章,如张伯苓、柳无忌、吴博、曹京平、阎肃等亦均为首次结集出版。(古浪)

▲三联书店新近推出中华读书报记者陈洁的《山河判断笔尖头》是一本文化名流的口述史,全书包括学术界、文化界22个名人的口述人生,如王铭铭、刘小枫、陈平原、张汝伦、陈嘉映、郑也夫、董秀玉、杜维明、资中筠、江平、叶秀山、何兆武、任继愈、杨宪益等,以及陆平、张中行等人的子女谈他们的父亲。这些名人大师们谈人生、论学术、议读书、感慨历史和世事,给后学良多启迪。书中所收录的文章,大部分首发在《中华读书报》“人物”版上,少数散见于《南方周末》等其他报刊,均为未删节的全文。(含笑)

▲蒋泥的长篇小说《玉色》日前由青岛出版社出版,这是作者的第三部长篇。该作以三个农村人和三个城里人的遭遇及情感故事为核心,覆盖到较为广阔的现实境况,为当下社会人提供了活生生的描述。该作的艺术特色鲜明,不论是叙述、描写还是对话,都写得流水叮咚,流畅而富有旋律感,很接近我们的日常用语。没有故弄玄虚之处,人物形象逼真,是一部感人的佳作。(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