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代新咏⑦

2010-01-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袁行霈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致力于古典诗词教学与研究,著有《中国诗歌艺术研究》《唐诗风神及其他》《陶渊明研究》《陶渊明集笺注》《古韵新风――袁行霈作品集》等。教

学之余,偶有吟咏。故宫博物院郑欣淼院长评其诗乃“心灵感受的自由呈现,从中可以看到他的思考的闪光,为学为人的个性品德”。

国庆礼花

何来电掣风驰笔,万里云天作画图。

乍见迸飞三五翠,须臾化作万千珠。

银河挽泻星飘散,月桂频摇花漫铺。

指顾苍穹齐仰首,欢歌笑语满京都。

满江红

和马凯同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周年作

仰望秋空,倬云汉,推移未歇。叹往昔,山河破碎,万民悲烈。六秩春秋沾瑞露,八方禹甸换新月。奔小康、迈步喜和谐,人心切。

黄河水,昆仑雪,齐携手,天狼灭。驾长风问讯,广寒圆缺。更教天穹开瘴雾,造福人类凝心血。寄豪情、凉热共环球,登玄阙。

注:玄阙,天门,《楚辞》刘向《九叹・远游》:“登阊阖于玄阙。”此借指通向人类幸福未来之门。

水调歌头

中秋步月

何处月明亮,人道是故乡。遥知篱下秋菊,今夕满园香。欲趁清光归去,伴我盈盈娇女,娓娓话家常。一勺故乡水,沁我九回肠。

步幽径,观远瀑,品诗章。二三俊友,相随展翅欲飞翔。唤起苏辛李杜,携手王杨卢骆,吟啸共徜徉。思接千年上,下笔挟风霜。

自东京乘新干线至仙台访鲁迅故居

风驰电掣走雷霆,转瞬车飞青叶城。

广?晴川环抱处,故居依旧小窗明。

注:仙台又名青叶城。

赴济南车中

穿河越野复行行,渐近乡关日色暝。

映眼华山浑似染,原来山比梦中青。

注:华山在济南东郊,古称华不注者也。

游天门山采石矶吊李白二首

其一

双峰云汉外,绝壁大江前。太白今何在,犹疑抱月眠。

其二

才高天亦妒,志大世难容。唯有峨眉月,相将万里从。

听贝多芬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随想

平生最爱管弦乐,管弦最爱是贝公,发如火焰冲霄汉,面似金刚怒目睁。

嗟我贝公命多舛,穷愁潦倒终其生,未肯朝叩富儿门,岂甘暮随肥马骢。

苍天苍天知不知,作曲最应是耳聪,雄奇瑰丽竟何辜,无端偏教双耳聋。

贝公本有英雄气,热血满腔意难平,满腔热血喷泻出,九曲交响世人惊。

另有馀情何处觅,提琴协奏最分明,此曲名为D大调,仙音繁会侧耳听。

暮春三月树成荫,腾挪跳掷鸣黄莺,黄莺啼啭凤凰叫,一问一答若有情。

春风拂面影无踪,春雨??悄无声,无声无息无踪影,东寻西觅何凄清。

飞云流霞色斑斓,托出朝阳冉冉升,倏忽黑云扑面来,青天撕破雷压城。

白鹰穿云唯一线,掉头冲入碧草甸,拨开草丛不见影,唯见细浪穿石乱。

美人长发拖地垂,玉篦梳云声欲断,欲断欲续正踌躇,金鼓齐鸣千百变。

铙钹号角奏轮番,一番一番情再现,请出缪斯起婆娑,唤起大卫来鏊战。

指挥银棒划然停,舞台上下悄无声,如痴如醉忽半晌,掌声雷动全场惊。

目光炯炯如火炬,隐约恍惚见贝公,料我贝公必有知,九泉之下慰英灵。

世上何时无音乐,奏乐何时无贝公,公侯大人今何在,音乐之圣斯永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