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尼亚加拉瀑布等你

2010-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兆林 我有话说

“在尼亚加拉瀑布等你”,一开始我就认为这不可能。我记忆的仓库里根本就搜不出一丝儿想去尼亚加拉瀑布的痕迹。以前我只知道这瀑布很有名气,可没太留意它是哪国的瀑布。2009年初忽然意外接到访问美国的通知,临行前,又忽然接到了你问候我生日快乐的电话。我很纳闷,你怎么会想到我的生日?你说是另一位朋友告诉的

,说今年我生日一过,就到了退休年龄,你们怕我有失落感,便相约从远方分别打电话安慰我。我虽然早就盼着退休了,不会有失落感的,但还是特别的感动:有些还算亲近的人,不知不觉中已悄悄淡远我了,那么此时,这没有一点功利目的的友好,对我真是比什么东西都珍贵的。你从没对我表示过半点儿不着边际的虚情假意,也从没求过我半点什么事儿,此时的祝我快乐,绝对是无私的,不能不使我格外感动。但同时我说,那位朋友记错了,我的生日是十天后呢,那天我正该在美国。你竟更加高兴,问,你们都访问美国哪些地方?听我说有纽约,你又加重说,那你也许会更加快乐的。我问“也许”的含义怎么解释,你说你正在加拿大,住地离尼亚加拉瀑布只有4个多小时车程,如果我有看尼亚加拉瀑布的安排,那个“也许”就会是一定的了。你进一步解释说,我若能去瀑布的安排,你就可以驾车去看我。此时我才清楚,尼亚加拉瀑布在加美两国边境。

我当然愿意你去看我,我们好长时间没见面了,而且都有着想念。但我觉得这不可能,再近也是隔着国境线的,而且是超级大国的国境线,那雷池一步怎能越过?你说你有外国人因私护照,可以申办因急过境签证。对你这说法我仍觉不可能。两个临时在外的中国人,想到地球的另一端越过别国的边境去见面?虽然中国人这几年可以想些吃饱撑着以外的浪漫事了,但这样的见面仍属奢望无疑。这次办去美国的签证,手续太严格也太麻烦了,我甚至都作好了被拒签的准备,哪还敢想到美国去见远在加拿大的朋友啊。你却仍嘱咐我,去尼亚加拉时一定提前一天电话告知下榻的宾馆。我丝毫没怀疑你的真诚,但当时我却怀有一丝别样的想法,以为你可能是想用真诚达到让我快乐的感觉,以宽慰我因退休而落寂的心。所以,我就只怀着感动而并没抱希望地说,好吧,到时我提前给你打电话。

飞越了冰雪连绵的北冰洋,又飞越了碧波连绵的大西洋,在天上12个小时,整整绕地球飞了半圈儿,日头仍如从北京起飞时那么高。远度重洋的新奇景色,加上时差弄出的疲劳,使我渐渐淡忘了到尼亚加拉瀑布相见的事。当我们访问完华盛顿,走向波士顿时,你的叮嘱才又在前往尼亚加拉的途中鲜活起来。虽然我不相信能见到你,但心下却存了真能见到你的期盼,同时心里也矛盾:你为让我快乐来看我,是你的美好人品使然,我若同意你付出许多辛苦远道跑来实现我的快乐,未免有些自私。所以就犹犹豫豫没提前打电话。

一边犹豫着,一边顺路参观了一家现代化的巧克力生产及销售中心,又参观了一家规模阔大的玻璃器皿制作公司。这两个去处虽然游人熙来攘往赞不绝口者颇多,我却并没有多大新奇感,因在国内看过的并不比这差,不过看时却生出极大的喜悦感―――在看各种参观或表演时,解说都是用英汉两种语言,有的甚至是分别使用英语、汉语的两个解说员。这可非同小可,由此大大增强了我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于是我又想到你的自信和叮嘱,便在卖纪念品的商场格外多转了些时候,特意买了两件“中国制造”的印有尼亚加拉瀑布的瓷艺风铃。同伴笑我跑到美国来买中国货,我却认为,美国的旅游胜地专请中国为其制造纪念品,并且特意标明“中国制造”,这多么值得留念啊!有一个风铃是为你买的,我必须买一件祝你快乐的东西,我才能快乐的。买了那虽小但却让我十分快乐的大瀑布风铃,我便不再犹豫了,提前打电话将我们晚上下榻的宾馆告诉了你。

这回反倒是你失望了,说,申办过境手续时才想起,护照前些天已交领事馆申办去另一个国家的签证了,一时取不回来,用护照办签证就不行了!我本来就认为不行的,但仍十分感动地说:“心到佛知了!”你因来不成而失望的情绪,真的已让我很感动,只是把我已有些茁壮起来的期望的幼芽又枯萎了而已。我连连安慰你说:“即使这样我已很快乐啦,真的!”

到尼亚加拉那晚是我生日的前夜。到之前我们已在途中用过晚餐,所以到下榻宾馆便只剩下去瀑布看夜景了。尼亚加拉日夜温差很大,那时气温正如中国北方残冬的寒夜,冷风吹得我直发颤,五彩霓虹灯光中的大瀑布都减弱了魅力。我只好跑回屋去加毛衣。这时手机响了,传来你的声音!我问你在哪儿,你却说已看见我啦。我就地转了一圈儿,奇迹真的出现了,你就站在我们下榻的宾馆门旁向我招手呢!难道你是从天而降吗?

原来你是经过多方探寻,终于用你的驾驶执照办成了因急临时过境手续,之后,就驱车4个多小时急火火赶过来了。我问你需几时回返,你说申请的是当夜12点半离开。我问为什么非这个时间?你说,回晚了不行,必须明早之前赶回,有重要事需办。我说那你就早点回返吧,免得黑夜路上危险。你的回答让我激动不已,你说:“12点以后才是明天,你不是明天过生日吗?我得祝完你生日快乐再走哇!”这话给我的感动是难言的,但我一句也没说。我又一次发现,你总是一丝不苟地恪守着中华传统美德,同时你又是现代的,你能把不可能的事变成现实,竟敢越过境的雷池。

当时我激动得忽然想到贾平凹获茅盾文学奖后答记者的那句话:“今天天气很晴朗!”其实,当时正天降大雨啊。此时我心里也在说:“现在天很暖很亮!”

我们在很暖很亮的黑暗中散步,一直走到“轰隆隆,轰隆隆”奔腾着的尼亚加拉大瀑布跟前。朦朦胧胧的大瀑布是看不清了,我就在心里默诵起19世纪英国著名作家狄更斯在《美国札记》中对尼亚加拉大瀑布的描绘:“……我们走过瀑布地区的每个角落,从不同角度观赏瀑布……即使特纳在其全盛时期创作的最好的水彩画,也未能表现出我所能看到的如此清灵,如此虚幻而又如此辉煌的色彩。我感到我自己像是腾空飞起,进入天堂……”

12点01分时,你在我的住室点燃了你带来的生日蜡烛,粉红色的。烛火在你手中跳动了一下就耀眼起来。你把那蜡烛放在一面大镜子前的桌上,对我说:“祝你生日快乐!”于是,我们匆忙握别,你的身影在寒夜中远去了。

从此,不管日夜,在遥远的尼亚加拉大瀑布那里,永远跳跃着一只很暖很亮的烛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