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超越之路:全球视野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010-0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佳林 我有话说

由中央党校与中共党史出版社共同主办的“超越之路:全球视野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层理论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据“超越之路”课题负责人、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兼中央党校“三农”问题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德喜介绍,该课题研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课题研究案例《中国特色的乡村发展:山东广饶大

王镇的经验》和《中国特色的企业发展:山西潞安集团党委工作新模式》,受到中央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并已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

刘德喜认为,“超越之路”是科学发展之路。这里的“超越”不是“超英赶美”的速度超越,更不是违背自然规律的超越,而是在道路选优上的超越,即超越过去盲目跟踪别人道路、步别人后尘的思维模式。“超越之路”课题主要探索超越西方工业文明且适合全人类特别是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和模式,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道路和模式的基本内涵,就是以中华农商文明为本、西方工业文明为用,即中华农商文明和西方工业文明相生共长、协调发展。其基本内容就是:大力发展社会保障的公有经济、无产阶级的民本政治、道法自然的礼乐文化,从而达到社会主义小康社会和共产主义大同社会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