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冰雪无情人有情

2010-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望着窗外再次飘起的雪花,新疆塔城地区额敏县阔什比克良种场职工托肯的心又揪了起来。自元旦那天下起了大雪,整整下了10天,刚刚停歇,天空今天再次飘起雪花,托肯的心怎能不揪呢。

几乎是在同一时间,14日上午刚刚抵达乌鲁木齐市的国家工作组,兵分两路,前往新疆遭受雪灾最严重的阿勒泰地区和塔城地区,核查灾情,

帮助指导灾区做好抗灾救灾工作。

冰雪无情人有情。面对这场天灾,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自发组织起来,采取多项举措,开展抗灾自救,保卫家园,保卫牲畜,保卫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一场抗灾救灾保卫战,正在新疆北疆受灾最重的地区开展。

结对帮扶共渡难关

新疆阿勒泰地区富海县阔克阿尕什乡萨尔喀木斯村委会主任周庭海,带着全村村民捐助的2000元现金和一吨颗粒粕,1月11日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来到了临近的牧业村齐巴尔窝依村。当齐巴尔窝依村委会主任吉勒哈依达接过这份沉甸甸的礼物时,激动地连声说道:“太谢谢你们了。你们真正是雪中送炭。有了你们的支持,我们一定会战胜雪灾。”

战严寒保民生一线报道⑥

由于受到强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地区自今年元旦起,普降中到大雪,局部地区达暴雪,降雪、降温突破1951年以来历史极值。强降雪、降温天气给灾区造成较大损失。据统计,截至1月13日,此次灾害已造成新疆12个县(市)90个乡镇53.79万人受灾,死亡4人,因灾伤病278人,紧急转移安置11490人,倒塌房屋1630间,损坏房屋9307间,受损棚圈及蔬菜大棚1409间(座),冻伤牲畜6.04万头,死亡大小牲畜1.745万头(只),366万头(只)牲畜觅食困难。局部地区交通受阻,电力中断,造成经济损失22384万元。

为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灾情发生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要求有关部门全力抗灾救灾,并已紧急下拨1500万元救灾应急资金,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新疆各地已累计投入救灾资金2383万元,调运饲草料4747吨,灾区民政部门已紧急调运价值1540万元的救灾资金及棉衣被、棉鞋等御寒衣物及面粉、大米、清油等生活物资。

融化冰雪的爱民深情

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受强降雪的影响很大,最深积雪已达1.5米,平均降雪厚度达0.8米以上,农牧业生产受到极大影响。

正在乌鲁木齐市住院的县委常委赛克如汗从广播电视里看到县里的灾情后,不顾医生的劝阻,执意出院,回到吉木乃县后就赶往抗灾救灾现场指挥战斗,全然忘了自己是一个患有严重高血压的病人。

叶尔巴合提是恰勒什海乡粮站的党员,得知哈头山上的人畜被困后,主动向乡党委、政府请缨,要求给推土机司机带路。到哈头山的牧道要经过沼泽地、山地等复杂地形,他凭着在当地生活了几十年的经验,连续4个昼夜为推土机司机带路,终于打通了牧道,解救了在牧业点早已断草断粮的牧民。

镇党委副书记王茂刚说:“自从下雪,我们就发动各单位和社区干部组成清雪小分队,为一些特殊群体清扫积雪。当前,最重要的是保障居民的生活不受太大影响。我们还联系好了粮站、煤场,随时为居民提供帮助。”

大雪无情人有情,灾难面前,走在最前面的永远是党员,飘扬得最高的旗帜永远是党旗。

为了各族群众生命通道畅通

灾区最需要的是牲畜的饲草饲料,灾区最需要的是各类救援物资。但大雪无情地掩盖了所有道路,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物资无法运抵灾区,送到灾民手中。千里国道上,一场抗灾保路大战正在展开。

沙布拉克乡和恰其海乡是阿勒泰地区受灾最为严重的两个乡。吉木乃公路段段长李海波1月9日突然接到恰其海乡党委书记陆志军的求救电话:恰其海乡一个冬窝子里有两户牧民和1200多只羊被大雪封堵在山里,运送牲畜草料的车被困在雪窝子里,请求除雪机械紧急支援。

放下电话,李海波立刻带着一辆装载机、一辆抢险指挥车和5名抢险队员前往现场。一片白茫茫的雪海中,他们顶着寒风、冒着大雪,奋战了12个小时,终于打通了通往山区的道路,救出被困的车辆,把粮草送到了13公里以外的牧业点。

1月7日凌晨8时20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来电说:50多辆从乌鲁木齐至阿勒泰市的班车及货车,约400多人被困在国道216线富蕴境内,离县城67公里处。

必须紧急救援!10分钟后,段长唐衍雪带着三台清雪机已开出了大门。

从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降落,新疆阿勒泰公路段里的所有职工没有休息一天,许多人连续多日没有回家。正是这群忘了自我,想着大家的人们,才有了今天新疆灾区处处充满真情,各族群众真正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本报新疆阿勒泰1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