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村村有歌声 田间有欢乐

2010-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魏月蘅 王晓樱 我有话说
海南省屯昌县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而如今却成了海南省搞群众文化活动的名县,一年之间该县活跃着46个农民合唱团,唱歌成了农民自娱自乐、茶余饭后离不开的文化活动。

唱歌,改变了农民的休闲方式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每当夜幕降临,随着大喇叭播放郭兰

英这优美甜润的歌声,屯昌县坡心镇枫木文化广场便聚满了人,不一会儿,人们便以百十来人为核心,围着他们唱着、跳着,显眼的是被“包围”的这百十来人齐刷刷统一着装,男女老少都穿着红色T恤衫,每个人的胸前都印着“农民合唱团”几个闪亮的大字。“农民合唱团”团长吴启栋情不自禁地向记者介绍:在我们村里,长期以来,休闲内容就是打麻将,从小孩到老人,从男到女,个个会打,打得昏天黑地,一到晚上村里到处是哗哗的麻将声。怀孕的妇女爱打,小孩出生后妈妈抱着小孩还打;大人打,小孩跪在椅子上伸长手帮大人打;因打麻将酗酒、打架的是常见事。自从2008年成立了农民合唱团,平时几乎没有人打麻将了,都跑到广场听歌看跳舞。没等他说完,一个团员就喊了起来:“团长该你领唱《走进新时代》了,快过来吧!”

据了解,屯昌县“农民合唱团”是县宣传部倡导和发动组织的。每个团均有20名团员,这些团员除了少数是被“点将”而来,大多数是自愿报名加入的。农民合唱团为啥能走红?用团员自己的话说,起初是大伙凑热闹认为他能唱,我也不落后,他能行,我也想试试。可后来感觉就不一样了,觉得越唱越美,每天有个寄托,会唱歌了,觉得走路腰板都比以前直。每天背歌词,想歌词,咱农民也成了文化人。要知道,每天晚上到枫木文化广场听农民合唱团唱歌的至少有5000多人。

唱歌,提高了农民自身素质

起初,“农民合唱团”是以学唱现成的红歌为主,从2009年起,在县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农民合唱团”有了新突破,他们有了自编内容和自创节目,团员们以本村身边人身边事为素材,创作出新歌,编排出新舞蹈。县委宣传部为鼓励合唱团团员创作新节目,还制订了奖励措施,逢田村农民合唱团去年中秋节在田间地头为农民演出,当听到自己家的事都被唱到歌里时,农民们乐得前仰后合,为此,县委宣传部奖励了合唱团每个团员。团员苏美告诉记者,自己总因为文化程度不高而自卑。参加合唱团后,自卑变为自信了,白天在地里干活,她情不自禁地哼着歌,姐妹们都求她教唱歌,晚上去广场唱歌表演,听到热烈的掌声,只想明天再多学几首,多唱几首,心里那个美劲就甭提了。

为了提高农民合唱团演出水平,县委宣传部特聘请了几位中小学音乐老师及省歌舞团,爱乐女子乐团的教授担任指导教师。“和这些文化人接触多了,自己也变得有文化了!”南坤镇石雷村农民合唱团团员王连菊乐呵呵地说道。“这些老师都是免费指导,他们不求回报,一心为农民服务,我们敬佩他们。”郭石村农民合唱团团员郭盛伟发自内心的说。

据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黎小红介绍:这些受聘的老师深入农民家庭进行指导,手把手教,在他们的帮助下,现在每个农民合唱团都能拿出十多个精彩节目,特别是农民合唱团团员通过排练演出,自身素质上有了明显提高。

唱歌,唱出了文明和谐

屯昌县委县政府将农民合唱团作为载体,把文明和谐的种子洒到千家万户。从2008年以来,省委宣传部支持屯昌县50万元,县政府先后投入资金1100万元,各乡镇共投入40万元,用于全县乡镇中心文化广场等群众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连续两年,屯昌县组织了农民合唱团文艺比赛,遍布46个乡镇、村的46个农民合唱团以巡演的方式竞相争艳。对于获奖的节目,县委宣传部又组织到各乡镇巡回演出。每次演出都受到农民热烈欢迎。屯城镇光明村农民谢国史看完演出激动地将2000元钱捐献出来,他说:“多少钱也买不来和谐的气氛,让这点钱用在排练新节目上吧!”

在屯昌,农民合唱团就是和谐的使者,唱到哪,欢乐在哪,唱到哪,和谐在哪。屯城镇委书记王恩策对记者说:真要感谢合唱团,它唱出了农村新风貌,现在镇里的社会治安好了,赌博的少了,打架斗殴的没了。一到晚上,农民们有所事事,聚在广场唱歌跳舞,那气氛真好!

据了解,从2010年起,屯昌县将要实现村村有农民合唱团的计划。前不久,屯昌县委县政府决定出资50万元,用于今年春节前后农民合唱团的精品节目在全县119个村庄巡回演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