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医“治未病”融入保健体系

2010-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记者邢宇皓)治未病’,是将医学研究从以往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重大转变,也是我国落实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这一宏伟目标的重要举措。”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说。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办

、以“维护提升健康状态”为主题的第三届“治未病”高峰论坛今天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呼吁,大力传播中医“治未病”理念、开展相关科学研究,推进国家“治未病”健康工程实施,尽快完善中医特色预防保健服务体系。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凯先在分析了中西医对疾病、健康不同认识的基础上,阐述了当今医学模式调整、医学目的转变的世界潮流,提出维护和提升人的健康状态是“治未病”的逻辑起点。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则提出了发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需要解决的科技问题、总体思路和重点领域,认为“状态医学”应是当前科技研究的主要方向。据悉,目前我国已在29个省区市的110个试点单位,推广以“治未病”理念为指导,融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为一体的中医特色健康保障服务模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