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学者座谈纪念诗人郭小川

2010-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记者谌强)由文化部和中国作家协会支持、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主办、鲁迅博物馆承办的“诗人郭小川90周年诞辰纪念会暨学术研讨会”,今天在北京鲁迅博物馆举行。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崎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教授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本报总编辑苟天林以及本报退休编辑、郭小川夫人杜惠女士出席了此次纪念会暨学术研讨会。

我国当代著名抒情诗人郭小川,生于1919年9月2日,曾任中国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他以《团泊洼的秋天》、《致青年公民》、《投入火热的斗争》、《向困难进军》、《两都颂》、《月下集》、《将军三部曲》、《甘蔗林――青纱帐》等一系列诗歌名篇影响了几代中国读者,其创作成就和文学思想已成为我国优秀文学遗产之一。

王文章副部长、陈崎嵘书记在致辞中分别代表文化部部长蔡武、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祝贺此次纪念会暨学术研讨会召开,对郭小川的诗歌创作成就以及他对中国文学创作的思考和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了对郭小川的崇敬,并热情问候和祝福九十高龄的杜惠女士健康长寿。

杨慧林、钱理群、王久辛、夏中义、郭路生(食指)、王东成、张鸣、金雁、谭旭东、吴家瑾等数十位著名学者、诗人、教授、评论家、诗歌编辑和文化界知名人士出席纪念会暨学术研讨会,对郭小川的诗歌创作和学术思想进行了认真研讨,高度评价他的创作成就和对中国文学作出的杰出贡献。

北京大学教授钱理群说,郭小川是一个对他永远为之献身的革命事业充满炽热情感、对生活永远充满信心的诗人,如果他仍活在今天,他将怎样面对这个时代、将如何选择和坚守,他同他生活的那个时代、同今天这两个时代之间的关系,是一个有意义的问题,背后隐藏着当代中国思想文化界如何看待这两个时代的一个焦点,需要我们将郭小川研究同两个时代的研究结合起来。诗人郭路生说,郭小川的诗歌之所以动人、为老百姓喜爱,与他的深刻思考和醇厚诗味分不开,期望今天的诗人能够写出更多具有中国气派和中国精神、具有高尚价值观和高贵情感并为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诗歌,是对郭小川最好的纪念。

本报总编辑苟天林在纪念会暨学术研讨会上致辞,热情称赞郭小川诗歌创作和学术思想对中国文学的杰出贡献,同时表达了对老大姐杜惠女士的敬重之情、以及对她在本报文化艺术宣传报道中长年辛勤工作的感谢。当苟天林总编辑对与会者说,请大家放心,本报将尽全力关心九十高龄的老大姐杜惠、让她快乐健康地生活时,全场响起了欣喜而热烈的掌声。

纪念会暨学术研讨会上,郭小川亲属编写的郭小川画传和纪念文集《一个人和一个时代》,得到了与会者的热情称赞。杜惠女士透露,她正在为她与郭小川的五百多封书信进行注释,待此项工作完成后,这些书信的原文将全部公开发表,以供读者和研究者更真切、更深入地了解郭小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