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减乘除意纵横

2010-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2009,一个极不平凡的年份。

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了世界各个角落。北京的经济增速放缓了,企业效益下滑了……北京围绕“扩内需、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果断决策,重拳出击,取得了经济止跌回升的重大成果。

“加”法――好钢用在刀刃上

“好钢用在刀刃上”。这是北京人

挂在嘴边上的话。

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北京的好钢是什么?刀刃在哪里?

如果说好钢是钱,是促投资,刀刃当然就是保增长这关键的位置。

北京坚持把“好钢”――促投资放在保增长的关键位置,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强、引导效应大的优势。

据北京财政局新闻发言人孟景伟介绍,面对2008年下半年起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逐渐显现的形势,北京紧急新增追加投资60亿元,用于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2009年,多渠道筹集政府投资资金309亿元,重点支持轨道交通、道路、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民生工程。

北京认真落实财政部代理北京市发行政府债券资金56亿元,拨付中央扩大内需专项资金12.1亿元,投入到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领域,有效弥补了资金来源不足,促进了投资项目落实。

北京加大企业帮扶力度。统筹安排50亿元支持实施66项帮扶企业措施,运用贷款贴息、资本金注入、奖励等多种方式,增强了企业应对危机能力。

“减”法――锦上添花与雪中送炭

在保增长过程中,北京不仅“锦上添花”,更加注重“雪中送炭”。

据介绍,北京加大国民收入分配向居民、企业倾斜力度,认真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全年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171.5亿元,使经济发展环境逐步得到优化。资料显示,其中仅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统一降低小规模纳税人的征收率等政策,就减少企业税负逾60亿元。

北京通过降低社会保险缴费率、调整缴费周期等“一揽子”政策措施,使企业和职工群众合计受益97.3亿元。其中,制定出台降低失业、工伤和农民工大病医疗保险缴费费率政策,同时暂缓调整养老保险费下限,调整医疗保险缴费周期,减少2009年企业和居民缴费负担45.7亿元。

“乘”法――四两拨千斤功率大

“四两拨千斤”夸得是巧和妙。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北京拈轻拨重,意态纵横,成效显著。

针对财政收支矛盾和平衡压力,北京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和放大效应,强化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效能,支持民间资金、金融资金与政府资金联动进入相关领域,集中财力办了无数大事。

据介绍,北京积极创新财政支持方式,积极发挥投融资平台作用,注重财政资金与担保、再担保、政策性保险等金融手段协调配合,财政累计投入165.7亿元,吸引社会资金1682.5亿元,总体放大效益10.2倍。

北京稻香村食品集团恢复传统糕点“小八件”

1月15日,顾客在北京稻香村食品集团东直门店内选购宫灯造型包装的“年味”系列糕点。当日上午,传统糕点“小八件”礼盒以及“年味”系列礼盒集体在北京稻香村食品集团东直门店内亮相。“小八件”糕点以枣、桃、石榴、核桃、柿子、桔子、苹果、杏八种小巧精致的水果为造型,搭配玫瑰、枣泥、椒盐、黑麻等馅料,寓意喜庆、吉祥、平安。新华社发(罗伟摄)

北京认真落实促进消费各项政策,实施住房、汽车税收优惠政策,拉动住房和汽车消费,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积极做好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及“以旧换新”工作,拨付补贴资金3.7亿元,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17.3万台,“以旧换新”产品42.1万台,汽车摩托车13446台,拉动消费25.1亿元。对提前淘汰“黄标车”给予补助,更新淘汰黄标车10.6万辆,在拉动消费的同时改善了环境质量。三是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设立规模8亿元的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已筛选确定了三批18家引导基金合作创投机构,预计可引导社会投资20亿元,影响和带动中小企业资本规模近百亿。

北京投入资本金7亿元,成立全国首家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公司,制定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资金管理办法,鼓励和促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放大融资担保规模。2009年,再担保公司已与14家银行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提供再担保授信318亿元,实际承保151亿元,解决了近2000家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除”法――有进有退转变快

根据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和资源优势,坚持“有进有退”,加快推进首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据介绍,北京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支持落实重点产业振兴规划,投入资金13亿元,支持文化创意、体育、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注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10亿元,对现代制造业等增加投入,支持国有企业重组调整。投入资金7亿元,支持实施工业重大项目31个,奖励14家“三高”企业退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

北京加快推进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从税收政策、重大科技专项经费列支间接费用、政府采购自主创新产品、股权激励等方面,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累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225家,占全国的22%,数量居全国首位,经认定的企业可以享受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将71家单位101个项目纳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经费列支间接费用改革试点;对自主创新产品实行政府首购和订购,采购中关村自主创新产品33.1亿元。

据透露,2009年,北京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026.8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圆满完成全年财政收入增长10%的目标任务,为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持。属地内财政收入完成6925.2亿元,比上年增长19.7%,占全国财政收入的10.1%,为全国财政收支预算的圆满完成作出了积极贡献。

回眸 2 0 0 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