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纸书”能否改变传统阅读方式

2010-01-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参观者对“电纸书”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被视为全球高科技产业风向标的国际消费电子

展(CES)展会,日前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召开。作为全球经济复苏周期的首发重磅展会,CES现场透露出的任何新迹象,都比往年更受外界关注。而作为少数逆势上扬的新兴产业,“电纸书”经过数年疾驰,在2010年CES展上光彩夺目,主办方特意辟出“电纸书”展区版块。

“高科技产业将成为诞生世界级中国企业的摇篮,嗅觉灵敏的中国企业起跑迅速,因此而获得更多参与正面竞争的机会。”有产业分析师认为,“今年参加CES展会的中国企业当中,在部分新兴展区亮相的企业,明显不同于类似家电等传统产业那般的跟随者姿态。”

不久前正在实施全球市场战略、并在法国等地设立研发中心的汉王科技,以高姿态与众多巨头同台竞技,其参展规模与受捧程度甚至毫不逊色于国际电纸书巨头亚马逊。在汉王展区,从大到小的多个型号的电纸书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这些“电纸书”大小从5英寸到9.7英寸,涵盖WiFi、手写等多种功能。

今年CES新开辟的电子阅读器展区,吸引了来自全球数十个知名企业参展,除了亚马逊、索尼等巨头以外,来自中国的企业汉王科技,以坐拥中国本土电子阅读市场95%的市场份额,成为该展区第一品牌阵营的亮点。

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表示,国际化产业联盟只是汉王的一个棋子,通过建立分公司,构建起针对海外市场的成熟运营体系,同时通过在当地寻找代理商的方式,汉王“电纸书”还在德国、法国、俄罗斯、匈牙利、荷兰等国家铺设销售网络,这一切布局都将聚焦到一个核心――做电子阅读器市场的世界第一。

观察人士指出,2009年中国数字阅读市场总产值达750亿。背靠这个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汉王“电纸书”的海外布局渐入深水区,随着欧美发达国家以及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市场日益成熟,“电纸书”产业普及将获提速。到2013年,全球电子阅读器市场将保持124%的平均增长率,届时市场规模可超25亿美元。

今年的海外市场深耕,汉王科技已在电子阅读产品销售领域进入了世界前三强。据汉王科技市场部人士介绍,汉王“电纸书”在全球的销售日益火爆,早在2009年9月份就超过索尼位居第二,仅俄罗斯市场,2009年11月份就卖了两万套。

以靠差异化打开全球市场,是很多国内企业进军海外市场的捷径之一。刘迎建表示,汉王“电纸书”在美国的定位是打差异化,差异化之一表现在其行业拓展上,除了与传统商店和一些网络商店进行合作,开发连锁书店之外,汉王在美国将重点抢占行业市场,抢无纸化办公、抢行业、抢学校教育,跟各个出版商合作。

而在谈及国外厂商可能在中国市场上给汉王带来压力,刘迎建表示汉王有一个天然优势,即汉王是手写识别技术的全球领先厂商。汉王希望手写技术能给电纸书提供“深度阅读”的同时也可提供“交互学习”。

手写识别这一原本满足于中国老百姓的技术专利,如今却成为了汉王“电纸书”进军国际市场的另一个差异化杀手锏。据了解,汉王的汉字手写识别核心技术已经改进到第11个版本,而这仅仅只是开端。随着汉王电纸书进军国际市场,汉王科技还开发了包括英文、泰文、日文、韩文等多种文字的手写识别技术。

有观察人士指出,当前IT产业的商业模式已经发生改变,硬件商与软件商的传统区隔已被打破,取而代之的主流路线,将是以硬件为平台的内容整合产业。

刘迎建将汉王科技比作IT产业的内容建筑师,在他看来,“电纸书”的旺销只是第一阶段的胜利,除了为汉王提供进一步拓展商业模式以外,更提供了强大而具独占性的内容流通渠道。刘迎建说:“任何产业的颠覆式创新,凭借的都是到达某个临界点的加速度,即刚性消费被激活的势能,区别于传统意义上产业速度。数码相机取代传统胶片相机的一幕,将在十年内的‘电纸书’市场重演。”(刘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